宋卫东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rologist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现就职于北大医院

博文

精液——最新发现的长生不老药!

已有 9945 次阅读 2010-4-10 09:02 |个人分类:男性|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衰老, 精液, 亚精胺

 

 

别笑,这不是笑话。 

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人类精液中有种化合物——亚精胺(spermidine),可以减少体内自由基,具有抗细胞衰老的作用,对延长寿命有神奇的功效。格拉茨大学的生化学家弗兰克·马德欧和托拜·厄斯森伯格共同领导一个团队,该团队的宗旨是来测试一种叫做亚精胺物质的影响。结果显示,亚精胺能延长酵母菌的寿命高达4倍;能延长果蝇寿命30%;延长蠕虫寿命15%。而亚精胺也同样可使人类免疫细胞活的更长久,经过12天后,涂有亚精胺的免疫细胞存活的数量是没有涂亚精胺的那批细胞的3倍。

研究人员表示,亚精胺通过促进自噬细胞的运动——一种人体的自我清洗的方式来达到增寿的功效。厄斯森伯格说,“这可以清除像结块的蛋白质、损坏的或有缺陷的细胞器等细胞中的垃圾。”否则,这些东西都会危害身体健康。

亚精胺是一种多胺化合物,存在于核糖体及活组织中,具有各种代谢功能,与细胞的生长和成长有关,然而,科学家们一直不清楚这种细胞的数量减少究竟是老化的原因呢,还是老化的结果。

研究人员通过调控果蝇、线虫和酵母体内的亚精胺,可提高这些生物的寿命。同样地,他们发现在培养液中加入额外的亚精胺可以延长人类细胞的寿命。这些发现显示,亚精胺能延长细胞的寿命,而且最终延长组织的寿命,因为它们提供了另一种清扫细胞的机制:不再是破坏细胞机制让细胞程序化死亡,亚精胺实际上是一种通道,让不必要且有潜在危险的细胞丧失功能。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Nature Cell Biology》杂志上。

亚精胺的3D分子结构

亚精胺延长寿命的机理
 

【简评】

当然,这可能意味着,在将来的某一天,科学家也许能创造一种神奇的药物,可以大大延长人类的寿命。而这种让人长生不老的药物恰恰取材于人类的精液!到那时,男人的真正魅力和价值将会主要体现在内裤里,因为那里是让人长命百岁的“青春之泉”的所在地!

精液能使人长寿?!这个令人惊异的结果,不禁让我联想起一位著名的生理学家Eugen Steinach (1861-1944),他在20世纪二十年代倡导对老年男性实施输精管结扎手术,以达到恢复男性性活力和强身的目的。他提出一个假设,即手术结扎输精管后,性腺的分泌输出停止,而随后会出现性激素在体内蓄积增多。当时这种治疗很流行,被全球许多外科医生所采纳。当然,输精管结扎并不会使人返老还童,Steinach的假设并不正确,这与他所处的那个年代的社会和文化环境有关。但是,是否通过输精管结扎阻止部分精液排出,以减少精液中亚精胺的丢失,从而达到长寿的目的呢?当然,这仅仅是假设,还需要进一步验证才能明确。(详见睾酮的发现——一个充满离奇的发现之旅
 

【原文】

Slowing Aging ... With Semen


By Laura Blue Thursday, Feb. 11, 2010


Hold your laughter. It's not the setup for a joke. Austrian researchers believe that a compound in human semen can have a dramatic impact on life span. Biochemists Frank Madeo and Tobias Eisenberg at the University of Graz led a team to test the effects of a substance known as spermidine. In yeast, spermidine was shown to increase life span by as much as a factor of four; in fruit flies, up to 30%; and in worms, up to 15%. When spermidine was applied to human immune cells, they too lived longer, with three times as many surviving after 12 days as in a comparison batch.

Spermidine works, the researchers show, by promoting the cellular process of autophagy — a kind of self-cleaning that, Eisenberg says, "removes cellular garbage such as clumped proteins or damaged or defective cellular organelles." Those things might otherwise harm the body.

 

http://www.time.com/time/specials/packages/article/0,28804,1963392_1963367_1963387,00.html

http://www.telegraph.co.uk/science/science-news/6267901/Chemical-in-sperm-may-slow-ageing-proces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9-310559.html

上一篇:包皮环过窄影响性生活
下一篇:伟哥类药物治疗性功能障碍的新进展
收藏 IP: .*| 热度|

2 印大中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