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东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rologist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现就职于北大医院

博文

男人也能怀孕 英国研发子宫移植技术

已有 6053 次阅读 2009-11-7 11:24 |个人分类:新技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男人, 怀孕, 子宫移植技术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根据英国一位妇产科医师表示,未来子宫移植技术的研究将会有所突破,可能在2年内就会进行世界子宫移植首例。预计第一个由移植子宫孕育的孩子将在3年内诞生。医师还特别表示,移植的对象没有性别局限,意味着男人将来也可生孩子。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伦敦汉姆史密斯医院妇产科医生表示,他和美国、匈牙利等国的研究人员合作,并在兔子身上进行子宫移植试验,解决了维持植入子宫的正常血液供应问题,令子宫得以在接受移植者体内长时间存活并孕育胎儿。
 
  植入子宫并存活的兔子虽有经过交配,但是无法自然怀孕。因此,研究人员要进一步研究,利用人工受孕方法,看植入的子宫是否能孕育胎儿。医师指出,子宫移植是为了因应器官缺陷而无法怀孕的妇女想出的权宜之计,由于器官移植会引发身体排斥反应,所以移植对象在生产之后就要切除子宫。
 
  医师说明,理论上,男性也可以接受子宫移植。不过,子宫移植除了手术的风险之外,抗排斥药也可能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甚至造成胎儿畸形。而子宫移植技术也和许多医学创举一样,可能会引发一连串道德质疑的问题。
 
  据史密斯称,子宫移植手术以及随后的受孕过程共分为6个环节:1.有意捐赠子宫的人主动提出捐赠,并事先在器官捐赠中心进行6个月的匹配试验,以确保遗传匹配;2.及时进行子宫移植手术,因切除的子宫只具有12个小时的存活能力;3.受赠者接受移植手术后和怀孕前,需要服用为期3个月的防排斥药物;4.在确定新移植子宫功能正常情况下,医生将之前冷冻的胚胎移植到新子宫内;5.孩子发育成熟后,将通过剖腹产方式降生;6.孩子出生或移植子宫2~3年后,若不需生育,新移植子宫将会被切除,以彻底消除排异反应。史密斯医生说:“这种移植只能是短期的,也许被移植的子宫只能在一名妇女的体内待2到3年,当接受者成功生产之后子宫就要被取出来。”
 
  史密斯透露,他已首次成功地证明为移植子宫提供稳定的供血源是完全可能的,从而突破了子宫移植的重大技术瓶颈。史密斯称,他将用一种名为“血管修补技术”的方法来移植子宫,并将子宫与主动脉等大型血管连接。他声称,这一新技术能够为移植子宫提供足够长时间的稳定血液供应,从而保证子宫内的胎儿正常孕育直到出世为止。
 
  尽管移植子宫正逐渐成为现实,但对患者来说,接受子宫移植手术将面临极大风险。专家提醒称,除了子宫移植手术本身复杂导致的风险外,接受移植手术的女性还面临长期服用免疫药物防止排斥现象的风险,而这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甚至令孕妇产下畸胎。另外,如同“换脸”一样,子宫移植引发的医学伦理问题,也使捐赠者、受赠者及其家属都面临巨大的社会压力。
编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9-269226.html

上一篇:尿尿的学问(三)
下一篇:英科学家育出女性精子 没有男人也能怀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