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白刺花

已有 3518 次阅读 2017-8-9 16:52 |个人分类:花儿|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此花我错过多次

大约是前年,我外出寻蝶,见路边有一灌木开白花,很明显没有见过,甚喜,看了一下,大概是豆科的。可惜当时没有带相机,手机也没带,直接错过。过了几日去寻,已经花开花落了

去年心里惦记着这花,但当时比较忙,没有仔细去找,直接错过花期。

今年是朋友圈看到一同事贴出,心中很激动,问了是两天前拍的,下午就带上相机去找,果然天遂人愿。

这花其实分布很广,数量也不少,可惜花期不长,很容易错过。

5月5日摄


灌木或小乔木,高1-2米,有时3-4米。枝多开展,小枝初被毛,旋即脱净,不育枝末端明显变成刺,有时分叉。羽状复叶;托叶钻状,部分变成刺,疏被短柔毛,宿存;小叶5-9对,形态多变,一般为椭圆状卵形或倒卵状长圆形,长10-15毫米,先端圆或微缺,常具芒尖,基部钝圆形,上面几无毛,下面中脉隆起,疏被长柔毛或近无毛。总状花序着生于小枝顶端;花小,长约15毫米,较少;花萼钟状,稍歪斜,蓝紫色,萼齿5,不等大,圆三角形,无毛;花冠白色或淡黄色,有时旗瓣稍带红紫色,旗瓣倒卵状长圆形,长14毫米,宽6毫米,先端圆形,基部具细长柄,柄与瓣片近等长,反折,翼瓣与旗瓣等长,单侧生,倒卵状长圆形,宽约3毫米,具1锐尖耳,明显具海棉状皱褶,龙骨瓣比翼瓣稍短,镰状倒卵形,具锐三角形耳;雄蕊10,等长,基部连合不到三分之一;子房比花丝长,密被黄褐色柔毛,花柱变曲,无毛,胚珠多数,荚果非典型串珠状,稍压扁,长6-8厘米,宽6-7毫米,开裂方式与砂生槐同,表面散生毛或近无毛,有种子3-5粒;种子卵球形,长约4毫米,径约3毫米,深褐色。花期3-8月,果期6-10月。
[1]

来自百度百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3-1070332.html

上一篇:日本弓背蚁
下一篇:杠柳
收藏 IP: 123.15.46.*| 热度|

5 王从彦 陈楷翰 张叔勇 孟津 hnj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