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读书笔记:罗本岛B区5号的修行者---《非洲三万里》N0.3

已有 5018 次阅读 2016-5-29 10:19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周日的早晨,准时醒来。生物钟始终如一的坚持,也透着固执和任性,它可不管你是不是周日,是不是想睡个懒觉。

外面飘些小雨,空气清新而湿润,喜欢被雨激起来的那些青草和泥土的味道,只有这样的天气才能闻到。

虽然有许多的工作还需要处理,也不想空负了周日的时光。想起《非洲三万里》这一遍还未读完,这样的天气窗前读书是最好不过了。

“闻着自来自古老前世的气息,看人类曾在如此恶劣的情境下依然存在并发展,创造出无数精神的珍品和科技的高度,你会觉得人世间的一切危难,未来的种种不可知,都不必太忧心忡忡。安稳下来,有所节制,顺着天地万物的轨迹缓缓运行好了。”

“人类终究是有希望的。”

今天想谈谈曼德拉。

“罗本岛B区5号的修行者”,这一篇,我反复地读,读,停下来,想,思考,再读。书页上留下了不同笔迹勾划的痕迹,我不去想书中的文字是否严谨,是否准确,是否全面,而是对每一句触碰到心灵的语句,认真的反思,一个普普通通的人,面对一个伟大的灵魂,究竟有多么远的距离,伟人,总能给我们平凡一卒以震撼,以惊醒,以启迪。我一遍一遍认真读者,体会着一次一次各不相同的收获。

罗本岛,一处浓缩历史的地方,一个充满故事和传说的地方。

1964年,曼德拉被判处终身监禁,他被用飞机送到罗本岛,这也意味着他要在监狱里了却一生。入狱之初,曼德拉的体重下降了近20公斤。

罗本岛的冬天受来自南极的本格拉寒流的影响,冰冷多风。曼德拉和他的狱友们没有任何防寒防水的装备,穿着单薄囚衣站在海水中,日复一日地捞着海藻和海草,海草并不值钱,只是为了让你在枯燥和衰竭的磨难中,经历处罚而绝望。

而夏天,这里的石灰矿就是大火炉,岩石滚烫,粉尘飞扬,曼德拉戴着镣铐,手掌起泡,脚踝磨裂,浑身沾满石灰份,他就是这样被伤了眼睛,终生未愈。

在这些历经磨难,看不到希望的日子,曼德拉一定也绝望过吧。

曼德拉被独关押在B区5号,这是一个只有4平米多一点儿的水泥匣子,没有窗户,没有缝隙,只有一卷薄毯,一张小桌,一个饭盆和一个马桶,曼德拉就睡在坚硬如铁的水泥地上,水泥地下,是南大西洋冰冷的海床。在这么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身高1.83米的曼德拉是如何度过整整18年的。

因为有坚定的信仰和足够的心理准备,曼德拉把极端单调艰辛的牢狱生活过得闻鸡起舞有声有色。经过艰苦的斗争,他得到了学习的权利,他在监狱中开始攻读伦敦大学的法学学位,继而学习经济学,由于狱方不许犯人学习法文和德文,他又改学高级阿法利卡语,高墙之内,苦役之中,他对南非的命运反复梳理,对信仰和道路重新审视。

与世隔绝,荒岛狱中的曼德拉们,他们顿顿薄粥,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却不但不放弃坚持,而且将这种煎熬折磨当做人生重要的一课,不断创造出超出想象的奇迹。对比之下,自己的每一天,每一时,是如此的美好而宝贵,也许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可以做更多的有意义的事情。只要想学,有什么是学不会的?如果有,恐怕就是各种借口;只要想做,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如果有,不过是各种逃避与退却。

我们来看看曼德拉的狱中生活。

“每天清晨5点半,曼德拉起床后,马上开始体育锻炼,每周一至周四早晨,在牢记里原地跑步45分钟,做1000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50次下蹲。每天放风半小时,坚持在院子里跑步。”

“他在狱中写下长达500页的书稿,名为《通向自由的漫漫之路》,由狱友带到了英国伦敦出版,震惊了全世界。”

“狱卒可以囚禁曼德拉的身体,却不能阻止戴着脚镣的曼德拉,在走向石灰场的路上,尽情欣赏岛上开满黄花的灌木和淡蓝色的桉树枝条;不能阻止曼德拉在看到草丛中袋鼠蹿动或小鹿蹦跳时露出凝视的微笑;不能阻止曼德拉眺望东南遥远之外,那里可以看到开普敦的地标桌山;更不能阻止曼德拉在漫漫长夜倾听无尽涛声,思索南非的明天。”

“罗本岛18年的监禁岁月,神奇地锻造了新的曼德拉。磨难和深思,让曼德拉发徨了巨大的改变。他变得沉稳如水,坚定如山,表面上友好,随和、自信,内在蕴含着宏大的张力和非凡的勇气。曼德拉神圣的人格力量光芒四射,已逐渐成主南非非精神之父。”

“在这与世隔绝、无所作为的18年里,曼德拉日复一日重复着苦役,看似虚度时光,但一个伟大的思想转折在此萌生,并最终在岛上修炼完成。这是一个面对白骨与鲜血、面对石灰与织布鸟、面对蓝天与大海的刻骨铭心的深刻修行,曼德拉的政治生命由此焕然一新”

坚持,不放弃,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所回报,所有的时光都不是白白度过的。

真正的放下愤怒,才能拥有温暖和包容。

磨难和曲折,可以毁灭一个人,也可以成就一个人。

曼德拉是历史上罕见的伟大政治家,他践行的种族和解政策,具有深刻的远见和胆魄,他带领南非选择了和平和解的新纪元。

向曼德拉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980973.html

上一篇:读书笔记:露西说:欢迎你回家-《非洲三万里》No.2
下一篇:2016年已经过去一半,你收获了什么
收藏 IP: 60.211.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