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圕人掠影】圣何塞公共图书馆和它的明星馆长吉尔.伯恩

已有 2241 次阅读 2021-2-18 19:38 |个人分类:我去过的图书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只剩一周就开学了。

手头上的事似乎未曾做完一件,修改论文、项目申报、备课,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工作,都开了个头,半拉拉地吊在那儿,每晚在电脑前坐下来,总是不知该先做哪个好,焦虑、慌张,思前想后的功夫,又一个晚上悄悄溜走了。

一筹莫展时,就继续读书。

今天还是《应对变革:30年来美国图书馆楷模人物撷英》。读这本书,从始至终感受到的,是这些获奖人物身上的优秀品质,他们总是激情满满,不惧困难,勇往直前;总是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工作和付出;也时常与自己来对照,时时鞭策自己,珍惜时光,少些虚度。

今天想说说获得2017年美国年度图书馆员的吉尔.伯恩,她获奖时是圣何塞市公共图书馆的馆长。

先来看看她的简历。

1988-1992,纽约大学英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1993-1995,波士顿学院英语言文学硕士学位;

1995-1997,华盛顿大学信息学硕士学位;

1998.01,西雅图公共图书馆儿童图书馆员;

2000.03,西雅图公共图书馆采访馆员;

2001.01-2006.11,西雅图公共图书馆助理馆长;

2006.11,旧金山公共图书馆副馆长;

2013.04,圣何塞公共图书馆馆长;

2017.01,荣获年度图书馆员奖。

她从儿童图书馆馆员做起,不断学习,不断奋进,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历经多家公共图书馆多个岗位的锻炼,成长为优秀的图书馆领军人物。在推动图书馆拓展使命、变革创新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

2018年7月,我曾经有幸到访过吉尔.伯恩获奖时担任馆长的圣何塞公共图书馆。其先进的服务理念、空间建设、特藏建设都留下了印象深刻。

圣何塞市公共图书馆与圣何塞州立大学图书馆是联合办公,合二为一。2003年8月建成开放,既面向市民亦面向大学师生开放服务。整个建筑 南北通向,北边的大门通向校园,南边的大门通向市中心。

这种形式的图书馆国内比较少,想起聊城大学图书馆也是这种结构,大学和城市共建,同一栋大楼,两个大门,一个对着校园校园服务师生,一边面向市区服务市民,据说运行起来也有诸多困难和不便,不知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每个阅览室和公共区域的墙上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图片,经询问得知,照片上都是圣何塞大学的老师,手里拿的是自己的著作,图片的背景是图书馆学会提供的,可以免费获得。当时大家都觉得这个创意很好,是最好的阅览推广,也比较好实现,回去以后可以在自己的图书馆里马上实践。

更多图文请点击:

【我去过的图书馆91】圣何塞公共图书馆和它的明星馆长吉尔.伯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272772.html

上一篇:领军人物有多重要?来看美国国会图书馆掌门人卡拉.海登的传奇经历
下一篇:图书馆里的垃圾桶,你有话要说?
收藏 IP: 112.236.103.*| 热度|

3 郑永军 赫荣乔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