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美国图书馆楷模人物:开创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的南希.珀尔 精选

已有 3606 次阅读 2021-2-7 17:50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优秀的图书馆员什么样?他们都有什么共同特质?做出了怎样的成就和业绩?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又是从何而来?

假期读书《应对变革:30年来美国图书馆楷模人物撷英》(肖燕编著,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屡屡被书中这些年度图书馆员的事迹所感动。今天介绍的这位南希.珀尔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提到由她创办并风靡全球的阅读推广活动“一城一书”,对于图书馆员来说,几乎人尽皆知吧。

南希.珀尔是美国著名阅读推广明星,西雅图公共图书馆的馆员。她于2011年度获评美国图书馆年度图书馆员,当时她已经退休7年了。

她被《纽约时报》称为图书馆界的话题人物。每当她到访书店和图书馆时,听众多得仅有立锥之地。

她是读者心目中的摇滚明星,以她的形象制作的图书馆员活动玩偶名叫“英雄图书馆员南希.珀尔”,是西雅图模型玩具制造商阿尔奇.麦克菲生产的所有玩偶中最畅销的一种。

她是一位畅销书作者和文学批评家,她撰写的《书之渴望:适用于任何心境、时刻和缘由的读物》出版第1年就4次印刷,印数高达9万册,入围最佳畅销书榜单。

她还是位狂热的自行车骑行者和快乐的外祖母。

她最为人们所知的贡献是创设了“一城一书”项目。她在担任华盛顿图书馆执行主任时,有一天突发奇想:如果西雅图的每个人都阅读谈论同一本书,那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呢?这就是一城一书项目的由来。随后,全城或全社区同读一本书的活动风靡全美各地,带动整个图书馆行业推出成千上万个效仿或翻新的项目。并且,类似的阅读推广项目和活动在全球各地纷纷涌现,成为各国图书馆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样板。

她参与了数百场研讨会、现场演讲、讲习班、培训班等活动,受邀在多个图书馆从事培训指导工作,在图书馆界具有强大的示范效应。

她在讲解推荐图书的技巧时指出:“图书馆员应该设法推荐三本书。第一本就与读者喜爱的书非常接近;第二本书要与读者喜爱的书有少许差别,略有延伸;第三本则是彻头彻尾延伸的图书。这种书不是小说,读者永远不会自己找来看”。

“恐怕没有人能像南希.珀尔一样,让美国人确信图书馆、图书和阅读对美国社会极为重要。”她亲临各地图书馆服务一线所进行的充满激情的宣讲,影响了全美数以万计的读者和居于服务一线的图书馆工作者。

南希.珀尔取得的卓越成就除了她的图书馆员经历外,还与她的个人综合素养密切相关,她从年少起就是公共图书馆的常客;她阅读广泛,善于积累,笔耕不辍;她始终在不断学习,在获得图书馆学硕士学位开启图书馆员的职业生涯多年后,在养育了2个女儿后,又攻读了另一个历史学硕士学位;她对工作有着超乎寻常的激情和热爱。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南希.珀尔用她的经历告诉我们,勇往直前,激情四射地工作本身就是快乐生活的源泉。

【圕人速写】美国图书馆楷模人物:开创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的南希.珀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271114.html

上一篇:一月已过,你的愿望清单都实现了吗?
下一篇:领军人物有多重要?来看美国国会图书馆掌门人卡拉.海登的传奇经历
收藏 IP: 112.236.103.*| 热度|

4 郑永军 许培扬 黄永义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