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趣谈“会议之最”---记图书馆战略规划与学科发展国际研讨会

已有 2143 次阅读 2019-11-3 19:33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0月30日至11月1日,由江苏大学承办的“图书馆战略规划与学科发展国际研讨会”在镇江召开。

    赵乃瑄馆长在大会总结时说:这是一次“高、大、上”的会议(定位高、影响力大,学术上档次),会议邀请了麻省理工、西弗吉尼亚大学、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耶鲁大学,以及大英图书馆等国外专家8人,国内专家17人,主持嘉宾11人,可谓阵容强大。一天半的会议,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密集聆听了26场报告,许多知识点需要会后慢慢吸收消化。

    最受欢迎的报告:柯平教授的《高校图书馆战略选择与“十四五”规划》。第一次现场听柯平教授的报告,很喜欢他那儒雅、沉稳的风格。作为第一个作主旨报告的专家,柯平教授也没有让大家失望。宏观微观兼顾,信息量非常大,许多提法很新鲜。特别注意到关于“要素转型与整体转型”、“五大战略选择:人才、技术、资源、服务、文化”的论述。另外,“对规划的发布和宣传以前做的不够,如何改进”、“组织机构变革中的扁平化不够”、“图书馆形象总体设计不够”等话题,也有兴趣关注。

    最热的词:人才。纵观全场,“人才”绝对称得上是本次会议的热词之一,从第一个报告柯平教授提出五大战略首位即“人才战略”,人才,以前是保障,现在和未来都会成为一种战略,要重新发现馆员的价值;到包平教授提到“馆员的实力代表了图书馆的未来”;到王启云谈到学科服务时,也格外强调“需要新力量,需要专业的馆员”。很赞同这一观点,但“人才”问题基本没有什么灵丹妙药,特别是对于普通地方院校来说,仍处于无解状态。

    最大的感悟:坚持最重要,积累最重要。从江苏大学的赛珍珠资源文献中心、江大文心书屋、江大漂流书屋,到敦煌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再到已经办了十五期的中美图书馆员暑期项目,无不向我们彰显这个不容争辩的道理:持续不断地做好一件事情就是硬道理。

    最帅的会务团队:江苏大学图书馆团队。无论从会前的报名、微信群、会议报到,还是会场安排、同声传译、报告质量、主会场和分会场的组织,会后参观江大图书馆,团队服务周到热情,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和赞赏。

    最萌的服务员:小小机器人。本次会议酒店据说是镇江最好,退房即将离开酒店时,又有惊喜,当我拖着行李箱按开电梯门,竟发现小小的机器人在里面,当然我同它聊天它也不理我,我俩静静地同乘电梯下楼,我出电梯,它也乖乖地跟出来。刚才应该是执行任务去了。果然,有同行分享她向前台要了两瓶水,打开门一看,送水的服务员就是这位小小的机器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204693.html

上一篇:【圕人心语】如何参加学术会议才能收获最大
下一篇:【圕人心语】学术会议上那些令人难忘的相遇---”图书馆战略规划与学科发展国际研讨会”参会感悟3
收藏 IP: 124.132.66.*|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