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读者故事】多年以后,今日台上五分钟华丽的亮相,是否会成为他们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一瞬?

已有 2430 次阅读 2019-4-17 19:59 |个人分类:读者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无论什么单位,什么岗位,都会有自己的服务对象,比如,官员有百姓,银行有储户,医院有病人,教师有学生,超市有顾客。各行各业,形形色色。     

  图书馆面对的是读者。高校图书馆的读者大致可分为教师读者、学生读者和社会读者。图书馆和读者之间的故事,说到底就是馆员和读者之间的故事,这些故事大都发生在图书馆内,有时也会延展到图书馆外。

  从业这些年,曾经给自己定了个任务,每天至少和一位读者深度接触。回想起来,还真是有许许多多难忘的人,难忘的事,难忘的故事和细节。

  今天要说的这两位读者,是参加市里朗诵大赛的选手,一位叫日新,一位叫亚欣。日新是男孩,高高大大,英气逼人;亚欣是女孩,温柔可爱,稚气未脱。两个孩子从初赛到复赛到决赛,一路过关崭将,脱颖而出。确定能够代表学校参加全市比赛后,抓紧点滴的时间训练、配合,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也不负众望,一番鏖战,如愿夺得一等奖。当然,这期间也凝结了太多人的付出。每年几位普通话测试员老师为了辅导选手,克服了很多困难。因为两地办学,她们来一次学校不容易,都是上满四节课后利用中午午休时间或者下午四点以后给学生辅导,如何上台,如何释放感情,如何相互配合,如何停顿语气,不厌其烦,一次次地纠正发音,一次次的示范,有时嗓子都喊哑了。许许多多这样的细节感动着我,鼓励着我,让我忘记疲劳,无怨无悔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今天的总决赛,选手和带队老师都安排妥当了,我也很想趁这个难得的周末休整一下连日来的疲惫。可终究还是没有忍住,放下没洗完的衣服,赶赴赛场。

  比赛很精彩,我们的两位选手状态也非常好。报告厅有点阴凉,亚欣一直穿着旗袍,我劝她加一个外套,她不肯,怕弄乱了发型,弄皱了衣服,说是要保持一个好的比赛状态。一共20组选手,我们是第17个,两位“小朋友”就这样从头到尾为比赛做着最后的点滴的努力。他们今天台上的朗诵,发挥了各自最好的水平。日新的声音近乎完美,他那稳健的台风,绅士的气度,打动了全场的观众;相比而下,亚欣稍显稚嫩,但我敢说,她是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最大的人,这个刚刚大一的小姑娘,随着不断变幻的舞台,眼瞅着一次次的进步,这期间得到的锻炼和磨砺,必将成为助力她今后成长的坚实台阶。

  今日的图书馆早日不仅仅是借书还书的地方。服务于人才培养,坚持做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图书馆能给学子们提供更多锻炼的平台,给他们前行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原文发表于个人微信公众号:xinranlaidush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173927.html

上一篇:【我去过的图书馆71】济宁市图书馆:开馆那么久啦,你还不来打卡吗?
下一篇:【我去过的图书馆72】追寻莎士比亚的足迹
收藏 IP: 39.68.166.*| 热度|

3 武夷山 郑永军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