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公共图书馆:一个寒冬里能避风雨的地方

已有 2915 次阅读 2018-6-11 19:05 |个人分类:我去过的图书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国, 公共图书馆

 【我去过的图书馆之60】斯特灵市图书馆

原文载个人微信公众号:xinranlaiydushu

英国冬季多雨,并且常常伴着妖风。如果长时间呆在户外,一定能体会到“冻透”是个什么滋味。这时总会想,如果能有个避风雨的暖和地儿该多好啊。讲真儿,在英国几个不同的城市几次都碰到这种鬼天气,结果都被神奇化解,这些个能挡风避雨的地方,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公共图书馆。

英美的公共图书馆不仅数量多,而且大多都设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段,不设门槛,不分年龄、国别、种族,谁都可以进来,都会得到热情的服务,不会有“门难进、脸难看”的尴尬。分享几次避雨的经历。

一次是在温莎小镇,那天,时停时下的小雨伴着嗖嗖的小风,虽然不是很冷,但是因为轻信英国的冬天温润不冷而没有准备充分,单薄的衣服早就抵挡不住寒冷,最后连拿相机的手都冻的不听指挥了。当我看到这个小小的红砖图书馆时,就像黑夜里看到了一盏明灯,像饥饿的人扑到面包上。直到现在,一想到温莎,心里率先浮现的,还是那直暖到心底的颜色。

另一次是在格洛斯特。本来只是阴天,瞬间风云突变,风雨交加。那一天,我们全部的行程就是在这条街上度过的,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从北到南依次逛过去,本意是避雨,却成就了最难忘的经历,徜徉在这知识的海洋和艺术的殿堂,直到雨过天晴,仍然恋恋不舍走出这温暖的港湾。   

还有一次是在斯特灵。也是猝不及防,老天爷瞬间黑下了脸,大雨说来就来,说下就下,不远处就是斯特灵市图书馆,不光是我们,还有几个在路上行走的市民,纷纷疾步走入图书馆避雨,其中包括图中这两位推着小车行走不太方便的老人。

外面风雨交加,图书馆内温暖如春,我们安心地各自找了自己喜欢的书,很快就沉浸在这宁静的阅读时光。我甚至觉得自己完全不是一位游客,而是当地的一位居民,每天到图书馆里读读书,见见老朋友,过着日常的生活。

一个小时后我们走出图书馆,刚好雨停了,乌云还没有完全退去,明亮的阳光打在图书馆古朴的外墙上,那童话般锥帽式的圆形建筑,愈发显得可爱又温暖。

有人说,在美国,公共图书馆的数量早已超过麦当劳连锁店的数量。它们如珍珠般散落在居民区中,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融为一体。在英国,也是一样的,社区图书馆早已成为当地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中国,特别是最近几年,公共文化事业正在迅速发展,但是无论从数量还是服务质量来说,仍然是任重而道远。高大上的建筑、奢华炫目的内饰,固然令人惊艳,但是相形之下,能够在茶余饭后方便地走到,看看书,读读报,上上网,听听课,聊聊天,能够正常的开门,能够实现基本的服务,对于城乡百姓来说,更为迫切和急需。

什么时候,图书馆的数量能够超过广联药店的数量?什么时候,去图书馆就像去超市一样方便?值得期待,当然更需要各方都努力。

qrcode_for_gh_14e88b9d9c2e_25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118482.html

上一篇:我去过的图书馆59:Anderson Library
下一篇:我去过的图书馆61:Urbana free library(厄巴纳公共图书馆)
收藏 IP: 182.42.196.*| 热度|

1 李师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