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人在旅途:在柬埔寨遇到的那些小孩子

已有 5397 次阅读 2017-2-11 10:01 |个人分类:琐事琐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行就是遇见不同的人,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故事。

   每一段旅程都有它特有的意义。

   柬埔寨归来,始终不能忘记在旅游区遇见的那些孩子。

   他们统一的特征:年龄小,不上学,黑黑的皮肤,脏而旧的衣服,黑亮的眼睛,不断地向游人讨要糖果和零钱。

   这两个小女孩在快乐地玩耍,屁股上挂的塑料兜是用来装讨要的糖果的。

   看到我们要给她拍照,乖巧地站住摆好姿势,拿了糖果和零食以后又打闹着离去。

    光脚,只穿了一个小短裤,你在这黑亮亮的眼睛里读到了什么?

   我们的车停在路边,路对面两个女孩就在这高高的藤条上荡着秋千,我在玻璃窗上向她们示意有好吃的东西,她们飞快地跑过来,我把包中的笔和笔记本都给了她们,看着她们离去,又爬上高高的藤条,等着下一拨客人。她们读书吗?会读多久呢?

   这位是在洞里萨湖遇上的,每条船上都会有一个小孩,船靠岸时帮船公稳住船身,拴绳索,扶客人上下船。船在行驶过程中,小孩子会帮客人捶背,然后讨要小费。孩子在窄小的船边上行走如平地,熟练地将遮阳帘全部升起挂好。沿湖还有许多光溜溜的小朋友,他们在水里嬉戏,水里成长。幸运的是,船在行驶的过程中,看到了船上的学校,希望他们都能有学上,都能识字念书,让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改变民族和国家的命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032952.html

上一篇:旅途中的阅读:吴哥窟
下一篇:我去过的图书馆之53:柬埔寨罗雷寺图书馆
收藏 IP: 113.120.157.*| 热度|

12 武夷山 刘全慧 展婷变 郑永军 饶东海 侯成亚 吉宗祥 罗帆 蒋德明 汪晓军 fumingxu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