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m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mz

博文

数学教师十诫及大学基础课现状

已有 3129 次阅读 2013-10-3 09:3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数学, 教师

教师十诫(玻利亚)

1.       要对你讲的课题有兴趣。

2.       要懂得你讲的课题。

3.       要懂得学习的途径:学习任何东西的最佳途径是靠自己去发现它。

4.       要读懂你的学生的脸上的表情,弄清楚他们的期望和困难,把自己放在他们的位置上。

5.       不仅要教给他们知识,而且要教给他们“技能”、思维方法和有条不紊的工作习惯。

6.       要让他们学习猜测。

7.       要让他们学习证明。

8.       要找出手边题目中那些可能对解后来题目有用的特征—设法揭示出隐蔽在眼前具体情形中的一般模型。

9.       不要一下子吐露出你的全部秘密—让学生在你说出来之前先去猜—尽量让他们自己找出答案。

10.     要建议,不要强迫别人接受。

现状

1.      不一定。

2.       对于大学基础课,谈何容易!物理系刘教授曾举例:博士生不会画右手系坐标。

3.       很多老师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他们原本就是“抱大”的。

4.       这条最难。

5.       这条讲得多,做起来难。 “不仅”讲得多, “而且”做得少。

6.       没有的事(做选择题学生自己会猜,不用教)

7.       基本跳过。曾经有学生向学校督导团“控告”数学院某教授:“喜欢讲证明。”

8.       要求太高,适用于竞赛级选手。

9.       几乎做不到。

10.     这条可以做到。必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1869-729715.html

上一篇:贺朱师七十大寿
下一篇:2013年总结
收藏 IP: 110.203.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