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birdzsh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olbirdzsh2015

博文

归来

已有 2949 次阅读 2016-4-13 09:03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随着天气的转暖,身体正在慢慢恢复以前的状态,一年一度与过敏抗争的苦难日子貌似要过去了。看到有个朋友的微博,说自己这辈子注定是要战死在抗击过敏的路上,颇有同感。现在好在身体抵抗力还行,可以一年年扛过去,可以侥幸“大难不死”,很难想象在若干年后,一个垂垂老者如何应对每年一度生不如死的痛苦经历。
   翻看过去几年的日志,大多数都是在这段时间有一篇总结性的帖子,例如最近一段日子不在状态,病中笔记等等。2015年4月16日的帖子中,我曾经写到:
人只有在病痛当中,才会倍加怀念健康的感觉,平日里司空见的日子在一个生病的人看来,是那么地阳光灿烂,那么得温情脉脉。因此,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工作,没有任何荣誉,是值得用健康作为代价来进行交换的。所谓的成功,应当是长期积累以后的水到渠成,而不应该是靠时间堆积出来的多么痛彻的领悟哈!
   距离写下这些话整整一年了,自己最想要过的那种日子还是遥遥无期,不是那么太想做但是必须做的事情却大量充斥在每天的生活。尤其是身体出现不适的时候,不自由的感觉就愈发强烈,让人有一种想要提前退休的渴望。忙忙碌碌却毫无长进的生活,其实是一种挺让人沮丧的生活,时间流逝了,却很难留下什么记忆,宛如从指缝里溜走的流沙。
  想起了雷军的一句名言,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你战略上的懒惰。忙碌未必就是一件好事,无头苍蝇给人的感觉是最忙碌的。为什么事情而忙碌,可能是真正值得考虑的问题。当然,估计这个世界上没人能够做到不想做的事情就可以不做,尽快扛过这段相对不自由的生活,找到一种貌似懒散,却能感受到激情和成长的感觉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17406-969771.html

上一篇:炼狱2.0模式
下一篇:《民族自治地方电子政务建设概论》前言与目录
收藏 IP: 219.145.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