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处理技术信息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migation

博文

猪流感的防控知识

已有 3728 次阅读 2009-5-12 10:34 |个人分类:检验检疫|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猪流感

一、 关于病原 
   流感病毒,分为A、B、C三型。猪常规感染流感病毒为A型的H1N1,人常规感染流感病毒为B型。初步研究检测出此次爆发的猪流感是由突变型、杂交型的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病料携带有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包含有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基因片断,同时拥有亚洲猪流感和非洲猪流感病毒特征,以前在人和猪身上都没有发生过。
猪流感病毒对干燥和低温的抵抗力强。60℃、20min可使病毒灭活。一般消毒剂对病毒均有作用,对碘蒸气和碘溶液特别敏感。
二、 病毒的传播途径
   通常情况下人类很少感染猪流感病毒。近年在美国等地也出现过人感染猪流感病例,患者大多为与病猪有过直接接触的人。目前美国疾控中心(CDC)已经证实H1N1型猪流感可以感染人,并且可以在人和人之间传播。
病畜和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康复动物和隐性感染者在一定时间内也可带毒排毒。流感在人和动物中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易感动物或人群吸入后即可感染。此次人感染猪流感的疫情在美国、墨西哥暴发,发病人群多为青壮年,而不是季节性流感的易感人群——老人和儿童,这与人禽流感非常相似。
三、 主要症状
猪:感染后,发热,食欲减退,甚至费绝,精神极度萎顿,肌肉和关节疼痛,常卧地不愿起立。
人:感染猪流感后的症状与感冒类似,患者会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据报道此次猪流感美国发现病例的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热、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还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墨西哥发现病例还出现眼睛发红、头痛和流涕等症状,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四、 预防与治疗
   目前只有用于猪的抗猪流感疫苗,还没有专门用于人类的。就目前情况看,普通的抗流感疫苗对人类抵抗猪流感没有明显效果。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足够营养。室内保持通风等。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因此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该掩住口、鼻;由于流感病毒往往可以在一些日常用品表面上存活一段时间,因此应勤洗手,还可经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尤其是接触过公共物品后要先洗手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巴。此外,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也是降低感染概率的一个有效方法。最后,如果一旦发现染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外出,以防将病毒传染他人。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特别指出,人不会因吃猪肉或猪肉产品感染猪流感,猪肉加热到摄氏71℃,就能杀死猪流感病毒。
目前没有专门针对人类感染猪流感的特效药,但科学家指出,猪流感病毒可防、可控,现有治疗普通流感病毒的药物对防治这种猪流感病毒同样有效。通常使用的有4种抗流感药物,但临床显示,这种变异病毒对其中2种具有抗药性。因此建议使用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式药剂“乐感清”。同时使用解热镇痛药物以减轻症状和使用抗生素或磺胺类药物以控制继发感染。

资料来源于《动物传染病学》和美国疾控中心网站(http://www.cdc.gov/)。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615-231365.html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
下一篇: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5月14日甲型H1N1流感疫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