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学、稳定性和演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ideressxy

博文

如何搭乘霍金友谊的小船?

已有 2899 次阅读 2016-4-15 14:2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霍金于北京时间323日开通了新浪微博,并于413日发布了他的第二条消息,宣传他和尤里·米尔纳的突破摄星((Breakthrough Starshot))计划,并提到扎克伯格也加入了该计划的董事会。一夜之间,霍金成了中国的网红。那么,号称人傻、钱多、速来的中国该如何面对?应不应该加入该计划,搭乘霍金友谊的小船?如果加入,中国人可以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

 

突破摄星计划的目标是制造纳米光船,飞向离我们4.24光年远的半人马座α星。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计划,适逢我们国家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加入应该是首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曹俊研究员在科学网博客中发表了他的观点:对参与突破摄星计划,我们不应抗拒,将自己封闭在技术前沿之外,但切忌纯资金贡献。无论多少,一定要坚持以实物贡献,能在国内研发新技术,或者拿到国外技术转移,在国内生产。也要尽量参与方案设计和技术设计,培养人才。

 

进一步的问题是如何搭乘霍金友谊的小船?

 

先看该计划的主要技术难点,首先需要一个很轻的纳米帆船,只有几克到几十克重,面积1平方米。然后需要100GW(10万兆瓦)的强激光阵列,预计有10平方公里大小。还需要创新的控制技术和通信技术。其中,强激光阵列技术可以有多种用途,例如用作定向能武器,攻击卫星等各种飞行器,有重要的军事用途;还可以用来偏转小行星,用于危地小行星防御,保护地球免受危地小行星的撞击危害。

 

由于上述技术特点,中国可以选择多种参与方式,举例如下:

第一,  参与总体方案设计论证,考虑到强激光技术的军事用途,可以建议使用分布式强激光推进系统,各国各掌握一部分强激光阵列,从各自的位置共同作用到一个纳米飞船上去,间歇式推进。

第二,  分工研究多种纳米飞船方案。目前考虑的是硅纳米飞船,中国可以探讨石墨烯纳米飞船,等等。

第三,  参与控制技术和太阳系外通信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总之,我们没必要心酸,也没必要袖手旁观,完全可以充满信心的搭乘搭乘霍金友谊的小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445-970286.html


下一篇:SpaceX通过一级火箭重复使用降低发射费用为时过早
收藏 IP: 159.226.22.*| 热度|

1 郑小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