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学、稳定性和演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ideressxy

博文

SpaceX通过一级火箭重复使用降低发射费用为时过早

已有 3346 次阅读 2017-4-1 10:0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成本, 重复使用运载火箭

昨天,SpaceX“二手”火箭成功发射回收,美公司欢呼航天“革命”。 普遍认为,运载火箭的成本很快会大幅下降。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cp&ac=blog

人们通常喜欢简单的因果逻辑,Spacex就提供了这样一个简单的因果逻辑,通过一级火箭重复使用,成本可以在当前的基础上再降低一半以上。故事是这样的,运载火箭的成本95%是硬件,5%是推进剂,一级硬件占比60%,所以一级重复使用10次,可以降低成本50%左右。

事实上,按照这种简单的故事思考,经常会远离事实的真相。航天史上有很多例子可以说明这一结论,这里重点看看两个案例。一个spacex15年前讲的另外一个故事。还有一个是35年前,航天飞机立项的故事。先看2002spacex成立时,目标是研制小型运载火箭,将500公斤级的载荷送入低地球轨道,成本降到100万美元以下。到2007年,spacex研制的法尔肯1号三次发射失败,最后一次(第四次)取得成功。但是,法尔肯1号再没有进行过第五次发射了。再看航天飞机,35年前立项时,目标是通过二级可重复使用,带回一级的三个主发动机,降低发射费用,同时提高可靠性到99.9%35年过去,航天飞机项目不得不在2011年终止,一直到今天,美国还没有恢复载人航天运载能力。30多年,航天飞机共发射114次,炸毁两次,牺牲航天员14名。可靠性只有98.2%,总费用达2000多亿美元,平均一次发射20亿美元,扣除研制费用,一次使用成本10亿美元左右。平均一年发射不到4次。按照中国载人航天10亿人民币运载三人进行估算,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运载7人,载人单位发射费用是中国的3倍。总结一下,美国spacexNASA自己说的故事并不可靠,甚至还很离谱。

下面采用估算方法对一级火箭重复使用降低发射费用问题进行分析。包括spacex故事中没有明确说明的三个方面,分别是运载能力、人力和研制成本、可靠性。首先需要说明,spacex通过提高运载能力、降低人力成本和提高可靠性,已经实现了成本的大幅降低,只有美国联合发射联盟(波音、洛克希德马丁联合而成)的三分之一。在这个基础上,通过重复使用第一级,再进一步降低成本,还会遇到三个方面的严重问题,那就是重复使用带来的运载能力下降、人力成本上升、可靠性下降。

首先,为了重复使用第一级,需要消耗推进剂,使得已经飞到60多公里高,而且还有1.5公里每秒的速度向前飞行的火箭,调转飞行方向,平稳地降落在回收平台上。这个过程消耗了10吨左右的推进剂,损失运载能力大约30%。第一级火箭的硬件成本也只有1800万美元,占单次发射的30%。也就是说,如果不重复使用,就可以提高30%载荷重量,两者基本相抵,单位载荷的发射成本大致相当。

再看人力成本,假设人力300人,每人年工资10万美元,原来每年10发任务。重复使用导致人力增加30人,材料试验费用(按照美国航天每人平均50万美元材料、设备和试验支出估算)增加1500万,单发人力和研制成本增加180万美元,加上原有300人力成本,每发300万,总计人力成本约500万美元。问题在于,如果不增加发射频率(年发射次数),人力成本是无法降低的。这正是航天飞机高额使用费用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后估计一下可靠性。当前,spacex共发射法尔肯932次,2次失败,还有一次部分失败,预计可靠性95%。即二十次发射损失一次,假设卫星成本是6亿美元,约是单次发射火箭成本的10倍,意味着可靠性成本占发射成本50%,达3000万美元。重复使用10次,如果还要保证总体95%的可靠性,一级单次运行的可靠性要提高到99.5%。因此,需要在原95%可靠性工作的基础上,叠加一轮90%可靠性的不同试验方法成本(等效为另外一支同等规模的人力和试验,进行交叉检查和验证)。简单估计,一级原可靠性成本占30%,约1000万美元,需额外增加800万可靠性成本。

在可靠性增长方面,不仅需要物质和人力成本,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参考飞机,要成千上万次飞行试验。假设火箭重复使用需要1000次,每年20次发射机会,需要50年。考虑到技术进步,预计需要1520年时间,重复使用技术可以成熟,达到95%的总体可靠性指标。

总结一下,使用当前的技术思路,在不大幅增加发射频率的情况下,重复使用需要增加200万美元每发人力和试验成本用于重复使用技术开发;重复使用第一级带来的硬件费用减少和运载能力损失费用大致相当;为了保证总体相同的可靠性,需要增加800万美元每发的可靠性成本。而且,预计需要1520年的时间,才可以达到主流运载火箭的总体可靠性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445-1042973.html

上一篇:如何搭乘霍金友谊的小船?
收藏 IP: 202.38.87.*| 热度|

2 蒋力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