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行勤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xing 记录心路历程,探索科研领地,交流学习经验,分享知识,结识友朋。

博文

《必然》读后感悟--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尚未流行

已有 7417 次阅读 2016-3-5 19: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 必然, 人类简史, 读后感悟

“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尚未流行。”这句话是《必然》整本书的一个基调,凯文·凯利用十二个动词,指明了科技新物种变迁的12条道路,下面结合罗胖的关键字点评,附上我的一些个人感悟 

①Becoming形成:机器将会更新自己,随着时间慢慢改变自己的功能。感悟:科技进化升级,然后拐点出现,基因突变: 嗓子喊->狼烟/旗语->大哥大->Nokia->iPhone->Android Family->?每一次的更新升级都是一次商业的洗牌,形成一个新的机体,看不起->看不懂->追不上。 

②Cognifying知化:把人工智能置入普通事物之中,才能带来真正的颠覆。感悟:人工点刹车智能化后变成ABS防抱死系统,Nokia智能化成就了三星与苹果,纸质地图智能化巩固了百度、高德的护城河。把还没有人工智能化的东西添上人工智能是这个时代的必然趋势。

③Flowing流动:想要在全新领域中成功,就要掌握新出现的流动性。感悟:在巨大的流动性趋势面前,贬值是历史的必然,不可替代的东西或者技能才更凸显价值所在。以下八点是不可替代的价值所在:即时性;个性化;解释性;可靠性;获取权;实体化;可赞助;可寻性。二战以来,黄金的流动性越来越差,黄金又那么不可代替,投资黄金是件极有价值的事情。

④Screening屏读:屏幕无处不在,持续扩展着人类的阅读量和写作量;世界上所有的书终将由互联的词语和理念连接起来。感悟:从触觉的实物,听觉的言语,发展到视觉的书本,再到视觉+听觉+触觉混合的屏幕,果然是一个重混加工的过程,功能更强大。至于VR是未来吗?看不出个所以然,或许只是昙花初现。

⑤Accessing使用:对事物的使用变得比占有更为重要。感悟:高品质的长租公寓已然处在风口,不知哪些猪能飞起来,能飞多高,飞多远,飞多久?滴滴与优步的火拼还远远没有结束。

⑥Sharing共享:将从未被共享过的东西进行共享或者以一种新的方式来共享,是事物增值最可靠的方式;未来30年最大的财富会出现在这一领域。感悟:亚马逊的高级会员服务在中国招人买马了,你入伙了吗?

⑦Filtering过滤:内容扩张得越多,就越需要过滤,以便使得注意力聚焦。注意力流到哪里,金钱就跟到哪里。感悟:赶集与58的合并,没有降低过滤信息的需求,也没有优化信息过滤的杂音,堪忧?有效信息才是价值所在与我们追求的目标。

⑧Remixing重混:对已有的事物重新排列以及再利用;未来30年最重要的文化产品和最有影响力的媒介将是重混现象发生最频繁的地方。感悟:土豆优酷,还是赶集58是重混吗?抱歉,都不是。汽油与电力混合汽车才是真正的重混,重混只是暂时的折衷与过渡,电力驱动才是这个时代的趋势。能源技术一旦突破,燃油汽车厂家一日倒闭那完全就是板上的钉子与鱼肉。

⑨Interacting互动:未来所有的设备都需要互动;如果有什么东西不能实现互动,就会被当作坏掉。感悟:VR?投影?触摸屏?体感?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互动潮流将沿着重混的车辙前行。

⑩Tracking追踪:自我追踪的范畴将涵盖人类的整个生活。感悟:手环记录的步数,人体的各项指标,工厂的各种KPI,个人的网络浏览痕迹,XX到此一游的劣迹,自驾游异地的违章信息均在大网中央,等待蜘蛛的采食,最终价值是转变成垃圾等待排出体外,还是转化为丝结成更大的网来网住更多的信息?

⑪Questioning提问:答案变得廉价,提问将比回答更有力量。感悟:7Why可以追踪到工程的异常原因,更多的Why以及其答案构建了今天世界的格局。除非没人再有疑问,否则必然会持续变化。 是为什么更重要还是答案更重要?或许还是问鸡与蛋去吧!

⑫Beginning开始:已经开始了,当然,也仅仅是个开始。感悟:PDCA,无始无终,循环永生。

感谢罗胖的分享!建议与《人类简史》一块读,期间看看《自私的基因》与《浪潮之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383-960675.html

上一篇:Data Science Specialization
收藏 IP: 124.205.136.*| 热度|

1 谢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