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ar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art

博文

跟随达尔文去旅行

已有 3587 次阅读 2015-10-29 19:2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5年春节期间,受“极之美”邀请,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教授作为科学顾问参加为期10天对安第斯山赤道及加拉帕戈斯群岛的科学考察。加拉帕戈斯群岛意即巨龟之岛,现称科隆群岛,隶属于厄瓜多尔,位于南美大陆以西约1000公里的太平洋上,面积7500多平方公里,由海底火山喷发的熔岩凝固形成的13个小岛和19个岩礁组成。1835年进化论的创立者达尔文乘坐贝格尔号环球航行时,曾在此停留考察。该岛被达尔文称作他所有进化思想的源头,因为群岛上显著的物种可变事实,启发他最终完成了主题为“在自然选择驱动下,物种不断渐变,逐步构建成万物共祖的生命之树”的巨著《物种起源》。该理论彻底改变了人类的自然观和世界观。


加拉帕戈斯群岛地理位置



驻足安第斯山上,今日天高云淡。遥想当年,达尔文也曾攀登安第斯山,并在此发现了显示物种不断演化的化石证据



赤道纪念碑——位于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北部



赤道博物馆(太阳博物馆)——原地跨越南北半球



乘Silversea 邮轮环游群岛;舒德干与船长在一起



加拉帕戈斯群岛是达尔文5年环球航行中所经历的最重要的地方,也是他的物种起源思想的主要源头。今天,“年轻的达尔文”依然注视着这片土地



达尔文基金会



达尔文研究站



沿着达尔文足迹探访加拉帕戈斯群岛


达尔文火山下的达尔文湖——被达尔文误解的“淡水湖”



岛上的海狮与人和谐相处



这里有赤道地区唯一的小企鹅,它们来自南极



岛上哺乳类、爬行类、鸟类、节肢类共处一隅


军舰鸟被称为空中海盗,性选择驱动雄鸟成为“大帅哥”,它以亮红色胸球吸引异性。性选择是一种重要的自然选择


达尔文进化思想的源头是加拉帕戈斯群岛,岛上两类动物给达尔文以启发:加拉帕格斯巨龟和达尔文雀。群岛在变,生物也在变,隔离产生新物种。来自大陆的母种在各岛彼此隔离,在自然选择的驱动下,逐步演化出不同的新物种。这些“物种可变的事实启发了达尔文,他开始挑战上帝创造的物种是一成不变的传统观念。



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巨龟


巨龟繁殖基地


达尔文雀——14个新种源自同一母种


科隆群岛雀类谱系图



在加拉帕戈斯岛观看日出,太平洋一片静谧。达尔文的进化论当年也似一轮新日升起在加拉帕戈斯,逐渐照亮全世界。


舒德干教授,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德国洪堡博士后,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 Acta Geologica Sinica(《地质学报》英文版)主编。主要从事进化古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爱好进化论,主持翻译《物种起源》并撰写“物种起源导读”和“进化论十大猜想”。


1836年,贝格尔号考察归来后,尽管达尔文为《物种起源》一书等待了二十多年,但这却不是他关于物种进化唯一的著作。在《物种起源》之后的岁月里,他又陆续发表了《动物和植物在家养下的变异》《人类的由来及性选择》《人类和动物的表情》《攀援植物的运动和习性》《食虫植物》等。今天这些作品与赫胥黎有关进化论的著作都已被收入“科学元典”丛书,使国内读者都能一览精彩的中文译本。——编者按

               【本期编辑:陈静、吴卫华】








延伸阅读:

科学元典是科学史和人类文明史上划时代的丰碑,是人类文化的优秀遗产,是历经时间考验的不朽之作。它们不仅是伟大的科学创造的结晶,而且是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载体,具有永恒的意义和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9505-931947.html

上一篇:海南岛是怎样离开亚欧大陆的?
下一篇:当下中国所有的博士论文加起来也抵不上这一篇
收藏 IP: 124.205.189.*| 热度|

4 李轻舟 余昕 吴卫华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