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shaxing

博文

二十四桥何处 精选

已有 9445 次阅读 2014-5-2 07:29 |个人分类:海阔天空|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二十四桥何处

 

关于二十四桥,有两种说法。一说扬州城内有二十四座桥,座座皆为名胜。另一说二十四桥专指瘦西湖畔熙春台后的吴家砖桥,又名红药桥。扬州鼓吹词序云:“是桥因古二十四美人吹箫于此,故名”。玉人吹箫之传说,使后一说更具浪漫色彩,故而令人更愿相信。樊川居士寄扬州韩绰判官诗与白石道人《扬州慢》词,应为二十四桥之最好代言。

 

寄扬州韩绰判官

[唐] 杜牧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扬州慢

[宋] 姜夔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君若依“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与“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之境去追寻瘦西湖与二十四桥,恐会大失所望。毕竟时过境迁,今非惜比。面对瘦西湖四周森严的围墙、过度的“开发”、高昂的门票与潮水般的游客,人们除了感慨“二十四桥何处”之外,还能领略到些什么呢?……


春暮瘦西湖

樊川旧梦瘦湖知,淮左名都春暮时。

二十四桥何处在,一泓曲水几行诗。


二十四桥何处?

烟柳在,楼榭无声

此桥非彼桥

无题





白塔望莲桥


如涌人潮花奈何

别有闲适处

新绿丛中境自幽

流水惜桃花

芳踪应在,小桥流水畔

溪边兰芷,年年知为谁生?


玉人无计教吹箫



 

[追记] 劳动节劳动了大半天,今日想休息。翻出一组瘦西湖光影,以回眸渐远的春天,预祝诸位青年节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679-790539.html

上一篇:暮春听雨三章(外光影一组)
下一篇:朝雾空蒙约西子(外望远行一曲)
收藏 IP: 219.82.136.*| 热度|

55 李笑月 陈小润 吕喆 王安邦 陆俊茜 余昕 刘艳红 戎可 徐建良 王芳 罗帆 张忆文 徐晓 王春艳 王号 印大中 梁季阳 贾伟 吉宗祥 武夷山 苏力宏 蔡庆华 孙根年 武永军 王帅 汤小天 俞立平 韦玉程 钟炳 张驰 刘庆宽 史智才 李学宽 王锟 庄世宇 李永冲 柏舟 李璐 水迎波 吴飞鹏 陈国文 卫军英 孟津 鲍海飞 刘波 王震洪 刘全慧 王桂颖 雷栗 李志俊 葛素红 陈筝 赵国求 biofans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