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shaxing

博文

过年、寒假作业及其它 精选

已有 6188 次阅读 2012-2-5 08:41 |个人分类:海阔天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寒假, office, class, center

过年、寒假作业及其它

都说中小学生寒假作业太多,其实大学教授的寒假作业决不亚于中小学生。只是布置作业的不是老师、而是自己与研究生,最大的寒假作业则莫过于撰写NSFC项目申请书与修改论文。

许多同学习惯于赶在放假前完成阶段性研究工作,将论文初稿整理出来,匆匆交给本人,然后满怀期待与兴奋,赶紧回家、尽情享受假期与父母准备的美食。也许很少有谁曾想过,为师得在他们尽情享受假期与美食的时候,默默完成他们留下的一大堆寒假作业-修改论文。可面对一张张可爱与率真的面孔,你又能多说什么呢?毕竟能赶在放假前完成阶段性研究工作,还是值得表扬的。况且为学生修改论文也是职责所在,谁让自己选择教授这个职业呢?只是,若同学们能适当调整节奏,将论文分散在不同时期写出来,会有一举两得之功。不仅可以让本人也真正享受享受假期,亦有利于论文录用。原因很简单,适合我们投稿的期刊是有限的,若同一课题组同一时期给某一期刊集中投去太多的稿件,多少会影响编辑的观感,从而导致被拒稿概率升高。

好在本人不愿意凑热闹,更多人热衷于燃放爆竹招财进宝或才下餐桌又上牌桌”(注: 友人语录)的时候,本人除了产生几阵唱和长短句的冲动外,并无太多追求年味的意愿。于是,这俗务暂远之寒假,倒也算是修改论文的好时机。只是窗外那此起彼伏的爆竹声,除了徒增这块土地上空原本令人堪忧的PM2.5之外,亦不时搅乱宁静清晰的思绪。前几日,小区前的银行因开工放爆竹、以图招财进宝,还引得小区一时浓烟滚滚、硝烟弥漫,幸亏消防队及时赶到,才避免了一场大火灾。这燃放烟花爆竹究竟是民族传统文化,还是彻头彻尾的陈规陋习呢?是耶,非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有一点却可肯定,一部分人追求燃放烟花爆竹的年味,却需要大家一道忍受无谓的大气污染、承受无端的风险。如此说来,我们是否有必要重新认真思考移风易俗这一尘封已久的倡议呢?

明天就是元宵,过完元宵就算年过完了。此起彼伏的烟花爆竹大概可以暂时消停,不堪重负的大气也可以稍微得以喘息与自我净化。春天在悄悄加快脚步,趁寒假还剩几天,得赶紧完成同学们留下的作业,并好好思考新学期要做的事…...

祝诸位元宵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679-534395.html

上一篇:念奴娇 题文昌石头公园(次东坡韵)
下一篇:孟春晨曲(外一则)
收藏 IP: 218.109.147.*| 热度|

39 陈小润 武夷山 张玉秀 钟炳 杨月琴 余昕 杨晓虹 王芳 陈国文 徐东 李学宽 罗帆 吴飞鹏 赵美娣 庄世宇 刘用生 马丽丹 陈绥阳 赫英 王安邦 柏舟 李泳 吉宗祥 郭向云 鲍博 赵国求 王桂颖 陈筝 吴斌 孟津 宋健敏 曾荣昌 刘波 张启峰 史智才 刘艳红 xiafan xiaxiaoxue86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