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yanwei05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yanwei0530

博文

2016年国基评审结果反馈 精选

已有 15473 次阅读 2016-9-14 10: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年有幸收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评审邀请,参与了地区基金的评审,共收到8份地区基金,其中有2份基金的确超出了本人的研究领域,一点不懂,就给退回了。剩下的6份基金主要来源于祖国的西南和西北边疆地区,通过集中三天时间的通读、查阅文献,最后给出了一个优先资助、一个建议资助、四个不资助。

有人一定会觉得这个比例有点低了,但实际情况是由于地区基金的问题,申请书质量不是很好,更有甚者,有个申请人从未发表过科研论文。我开始以为是他忘记填写,我特意去搜索了下他的论文,结果连一篇核心都没有,仅有一两篇挂名的教改论文。还有一份申请书,比较犹豫,申请人相对具有一定研究实力,且在主持国家基金,但该申请书的研究内容明显新意不大,已有相似研究,最终还是给了不建议资助。

今天有空就查看了资助结果,发现两个建议资助的都中了,四份不建议资助的都没有中。一看到这个结果我还挺得意的,一下子觉得我的评审判断还是相对正确的。但细细想来,是我的评审结果影响到了他们最后的资助结果了吗?影响力度到底有多大?尤其是地区项目。那在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中,一个评审专家的评审结果对项目影响有多大? 这个问题好像还没看到过相关分析的帖子,值得大家好好讨论讨论。

不过,本人觉得在评审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且认真对所熟悉的申请给予评审,不熟悉的项目应尽量退回,在此前提下查看资助结果才有意义。另外也建议基金委给评审专家建立结果反馈和评价机制,以提醒和激励专家们做到公平、公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628-1002862.html


收藏 IP: 222.173.220.*| 热度|

9 王振亭 蔡宁 黄永义 孙雪 彭真明 姚伟 shenlu zst498606753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