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胜研究小组 (Cui's group)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PBCS Cui's group

博文

2017重阳登高 ——双龙峡游记 精选

已有 10621 次阅读 2017-10-30 16:23 |个人分类:学术活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7重阳登高

作者:陈埔

——双龙峡游记

   每年九月九日为重阳节,古代以“六”为阴,以“九”为阳,九九之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曰重阳,又名重九。重阳节初形成于战国,魏晋之时,重阳气氛日渐浓郁,直至唐代,重阳节正式成为民间节日。重阳之日,阳气升至最高,自今日起,阳气开始衰退,“地气”上升,“天气”下降,正因如此,到今天为止,形成了重阳节特殊的风俗习惯,如登高望远,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而登高以辟邪气尤被推崇。

——前记

   

   重阳节日,恰逢周末,课题组成员相约共赴京西双龙峡,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暂避闹市喧嚣,放松心情,也应着登高以求远的景儿,重整心情,迎接未来新的美好。迎着熹微晨光,乘着微凉晨风,在乍寒朝露的陪伴下,我们一路奔赴还在“酣眠”的双龙峡。瞧吧,我们就要叫醒她了呀?

-                            

(瞧,在熹微晨光里,双龙峡在慢慢睁开惺忪的睡眼迎接我们呢)

十点钟的朝阳,还泛着寒意,整个双龙峡似乎在粼粼的清风寒光中泛着晶莹的光辉,守门的两棵树红黄相邻,真的美出天际了呢!因双龙峡并非崇山峻岭外形,其无磅礴之气势,远观不可端其全貌也。

(多美的红叶呀,哦,黄叶也很美呢,可是你知道为什么树叶会变红吗?)

   进入群山的一个特色,当属是托马斯外形的小火车,每一节都是红白相间的小车箱,最多可容六人坐。车轨的一侧是犬牙交错的峭壁,另一侧是凹陷广阔的山谷,褐黄色的树林点缀着这深秋的峡谷,在阳光下有几分鲜艳清冽,又显得几分温暖。不到十分钟的火车之旅转眼就要结束了,迎着陡峭的石阶而上,就到了静谧的玉龙湖了。

(看吧,小火车很舒服吧。你们在自拍还是在拍我呢?我可是在认真的拍你们呀!)

   美丽的玉龙湖静静的躺在两山之间,粼粼的波纹在薄雾的阳光下慵懒的伸展着纤细的腰肢,似乎是刚刚起床吧。

(两山怀抱着的玉龙湖)

   绵延的山岭还是以黄绿为主,点缀的红色枝丫,在漫山遍野犹如发光的宝石,熠熠生辉的映在山间清冽的溪水里,招摇着,欣喜若狂。

(看这碧波荡漾,群山倒影,想起了那首让我们荡起双桨,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看吧,这还有你不能看到的“APEC blue”呢,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再往前走,就到了玉龙湖瀑布,只是秋水白浪,已略显憔悴,不复夏日之势,可一泻千里,可水击白石,雾起水升,也极有趣味,散发着秋天安静冷峻之美。往上走,就到了清幽湖了,清幽湖湖面如镜,微风而来,波纹阵阵,我猜,这跟X-ray结果图应该是一种形状吧。

   穿过蜿蜒的小路,踩着枯黄的落叶,攀爬过几个低矮的小木梯,逆着潺潺的溪水而上,行至数百米,就到了仙女湾了。

   仙女湾是一汪深不及脚腕的溪水驻留,据说曾经有仙女下界洗澡,爱上凡人,这个故事,额……你是不是好像在哪里听过?不过,这个仙女,她种了一棵柳树呢,只是,我看到的唯一一棵柳树,有些年轻,我猜,这个故事还没有发生过几年呢吧?仙女湾旁边有一个简陋的亭子,大家开始分发食物咯,补充完能量,又要开始启程了。

   走过软软的木板桥,继续逆流而上,就到了日月潭。额……这个名字,好像也很耳熟的样子,不过,我想说,你很博学哦,懂得真多呢!没错,就是日月潭,不过,跟你知道的一定不一样!

(日月潭瀑布)

(瀑布下的合影)

(日月潭)

(日月潭边的小客栈)

   从日月潭旁边的旋转楼梯上,我们径直上升到了一座山顶,走过坚固的铁桥,穿过秘密的山林小路,我们到了抗日红军秘密联络点,嘘……不要告诉别人哦!


(高高的旋转楼梯)

(铁桥上有人在给我拍照呢,捂脸笑)

   往前走,就似乎到了原始森林的范围了,溪水惜细流,百鸟展歌喉,蜜蜂追香嗅,枯叶随风游。阳光愈来愈暖,路上的枯叶越来越厚,光突突的枝桠横亘在天空,早已是初冬的景象了。不由得想起一首诗:“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大约就是高山里可以偷偷的少过了秋天和夏天了。

(光秃秃的枝丫在蓝天里伸展)

(双龙交响)

   走过双龙交响,就愈来愈深的进入了这片森林,在拐角处藏着一棵金黄的小树,好像挂满了粼粼的金叶子,好看极了。

(远处拐角的“摇钱树”)

(深山里散落的阳光)

   溪水还在耳边吹着口哨,枯叶还在眼前飘落,阳光穿过错落的树枝洒在头顶,就像山间的山民,呼吸着这世界上最纯净的空气,好像整个世界都被清洗,一片疏松祥和的景象。

(枯黄的枫叶)

(森林深处)

   越过这片森林,前方豁然开朗,颇有几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再继续攀爬过几块陡峭的岩石,逆着河流而上,就到了山的尽头——天池,一座瀑布挡在眼前。


(天池瀑布)

   一路走来,除了这些,我们还走过了无数精致的小木梯,路过林立险峻的岩石,看见过数不清的彩虹,也目睹了无数条小溪里欢快的小鱼。

(精致的小木梯)


(洒落的彩虹)

(彩虹下的溪水很凉呢)

(美丽秋叶)

    哦,对了,我们回来的路上,还在清幽湖里划船呢。

(正在开心划船)

    美丽的时光总是短暂,回望一眼美丽的双龙峡,崇山峻岭秀丽无限,虽无磅礴大气,却是山中的小家碧玉,几分灵气灼灼而动。


(秀丽山水)

(“车站”合影)


   大自然是神奇的,他创造了一切生命体,更造就了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给所有的生灵以生命的滋养,灵魂的净化,在脱离喧嚣的这片净土上吸收自然界最真和纯洁的力量,感受来自这个星球最美丽的礼物。再见,双龙峡,再见,这片美丽的净土,希望拥有你山的多姿,水的清冽,在繁华的都市里,享受来自生命的安宁和生生不息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84430-1083044.html

上一篇:Science Advances 已被SCI收录,期待第一个影响因子。
下一篇:MERS病毒非结构蛋白nsp3、nsp4共同诱导双层膜囊泡结构形成
收藏 IP: 221.123.191.*| 热度|

9 姚卫建 杨顺楷 尤明庆 王从彦 李海东 黄永义 高义 李学宽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