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huichao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huichao2015

博文

2017年获国青基资助后记 精选

已有 21877 次阅读 2017-8-19 11: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写这个博文,有点犹豫和忐忑,原因有二:1、去年此时得知未获得国青基资助,在科学网上写过一个牢骚博文,后来阴差阳错地被顶置上了头条,引起了超过预期的关注。很多同事、以前认识或者潜在认识的同仁在博文下面点评,让我有种在鱼缸里的感觉;2、今年如愿获得了国青基资助,再写博文会让人觉得有显摆之嫌,毕竟每年基金公布时,都是少家欢乐多家愁。思虑再三,还是在科学网上写点东西,一是为了给自己立个记号,牢记此时的获得是生长在前期持续付出的基础上;二是知会认识的朋友、学生一声,因为这些天陆续有以前认识的朋友问候今年基金情况,在此知会并道谢。


  我曾自嘲过国家自然基金对于做科研的人,尤其是做基础研究的人,其意义类似于科举对于古时读书人一般。博士毕业后进入高校系统工作,每每与人聊起科研,项目和文章的事几乎是必谈话题之一。虽然常说文无第一,但现今项目和文章还是区分做科研人水准的常用标尺之一。由于在博士研究生阶段,处于无知无畏状态,对于科研的认识比较狭隘,基本上把科研跟文章划了等号。毕业后,当自己着手申请科研项目时,才发现科学问题跟科研论文是不一样的,凝练科学问题需要的视野和能力,远高于普通科研文章写作。为此,我连续两年申请青年基金失败,刻骨铭心之痛。痛,不是单纯因为未能获得资助,而是对自身科研素养,以及独立成长速度的焦虑。为此,这两年来一直有意识地在练习项目申请书的写作,从省级、国家级的博士后项目、省科技厅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都试着写过。再回首对比,自我感觉还是有很大进步,无论是组织用词、方案设计还是细节把控,都比初出校园时要成熟很多。去年,虽然国青基未能如愿,但还是获得了两个博士后项目和一个省科技厅项目。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大抵如此。


   因去年国青基本子后来在下半年申请省科技厅项目获得资助,今年的国青基本子是新写的一个课题,从立意到成文前后耗时四月有余。期间,多位老师给予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修改建议,因个人信息隐私所限,在此不一一列举,还是要衷心感谢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今年5位评审专家,一致给了这个课题优先资助的意见,是对各位辛勤指导及帮助最大的致敬。博士毕业到现在的单位工作,很幸运遇到了几个很好的前辈和老师,没有他们的帮助和支持我不可能有今天的平台和条件,感恩感谢这些年来给予我帮助的人。我曾暗自立过目标,要在博士毕业5年内做到如下事:1、获得国青基资助,在单位站稳脚跟;2、做出影响因子超过10的文章;3、保持自己的运动爱好和身材,以好的状态面对生活和工作。这些目标都在路上,也许五年太短,唯有只争朝夕。书次博文,以鞭未来之路。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9268-1071770.html

上一篇:青基已挂两次,其中辛酸自知
下一篇:职业生涯指导的第1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了
收藏 IP: 61.157.97.*| 热度|

22 黄仁勇 杨正瓴 徐绍辉 彭真明 许培扬 张建成 胡涛 吴斌 巩卫康 吴仁智 黄永义 张海霞 张彦虎 郭战胜 叶建军 薛克雷 李帮建 刘广明 任磊 张丽娜 xlsd jiluniw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