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798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7981

博文

巨龙补天工程特点分述:整合弃水、弃沙、弃地开创辽阔生存空间

已有 2740 次阅读 2015-3-23 16: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整合长江弃水, 黄河弃沙, 西北弃地开创生存空间

 

     巨龙补天工程不同于其他调水工程的几个特点:

 

   第一,巨龙补天工程是整合长江弃水、黄河弃沙、西北弃地开创辽阔生存空间秀美华夏家园的超巨系统工程。

   第二,巨龙补天工程属于造水工程,可挽回20%左右的长江入海水量,等于是每年生产两千一百多亿方水资源量。此点不同于一般调水工程(一般调水工程多有调出区的影响程度及其他需协调的问题)。

   第三,能持续稳定地为干旱地区提供水源保障,为干旱地区植物立地提供根本条件,从根本入手彻底转变整个西北地区的干旱风沙面貌。

   第四,用水区当地水资源近似于零,送水过程就是配水过程(不需考虑当地的丰枯水补偿调节问题)。

   第五,工程兼具根治黄河泥沙和洪水危害功能,还可支援中原地区抗旱保收。

   第六,形成的绿色植被每年转化的太阳能可数倍地回馈抽水所用电能,也可看做是为绿色能源转化装置供水的工程。

   第七,扩大就业,约可为一亿人提供就业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9072-876679.html

上一篇:关于巨龙补天工程有关效果、费用及结构方案等问题的思考及解释
下一篇:关于巨龙补天工程的不可替代性
收藏 IP: 222.168.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