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798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7981

博文

巨龙补天工程(顺路)根治黄河水患机理图

已有 3206 次阅读 2019-7-11 14: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黄河是世界含沙量最大的河流,流入下游平原区后,流速减小形成游荡型河道,水缓沙停,淤塞河道,致使河床不断抬高,造成洪水决堤河流改道,历史上经常引起灾难性后果。

巨龙补天工程线路借道黄河三门峡水库库区,设置于三门峡库尾的泵站抽水流量在0.41.2万秒立米之间。由此可顺路彻底解决黄河泥沙问题并大力提高黄河下游防洪能力。

即:

其一,彻底解决黄河泥沙问题,由于本工程抽水流量远大于黄河自身来水流量,因此黄河三门峡库区变成只输送长江水的倒流河段(遇黄河大洪水时除外),而坝址下游河道每年4月至11月只承泄低含沙量的长江水,河床将不再淤积抬高,解除黄河倒悬之苦,黄河变清得以实现。

其二,大幅提高黄河下游防洪能力,黄河花园口防洪控制断面设计流量为2.2万秒立米,本工程在三门峡库尾抽水可削减洪峰流量达1.2万秒立米,助力黄河下游永久安澜。

巨龙补天工程(顺路)根治黄河水患机理图0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9072-1189073.html

上一篇:组装大系统“生态永动机”…构建巨龙补天工程供水西北旱区开拓能源农场
下一篇:@编辑部:请问我的博文《西北广阔干旱地域当是长江下游(丰平期)洪水资源化最佳受水区》怎么处于屏蔽状态?
收藏 IP: 36.48.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