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x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xiang

博文

没有资本,何谈创业!

已有 2845 次阅读 2015-7-24 11: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创业, 资本

近期,因故有机会与学生座谈,之后可以根据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聊聊天,也就自然地谈到了创业问题:有学生踌躇满志,提出的点子、想法颇多,确对如何实施点子、敲开市场感到有些迷茫;亦有学生对项目的认知、人脉与资金的贫乏而叹息;更有学生对所学知识、具备的能力、能否面对复杂的社会、残酷的市场现实感到困惑而叹息;…等等,学生之间虽发生几句较为激烈的辩争,随之亦会出现因迷茫、困惑引发的一声亦或几声较为沉闷的叹息,成为没有定论的讨论。

联想到近期智联招聘的调查:一年以前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占比为3.2%,现在增长到6.4,清晰地说明了大学生创业意识、对创业的愿景在迅速增长。

亦联想到:近段时间媒体的宣传、专家的分析、成功者的经验等等,均在对大学生创业各抒己见,评论着大学生的创业,探讨着大学生们创业的路数,支出了种类繁多的高招;亦联想到培育大学生的高校,在纷纷成立创业中心、创业学院,使大学生掌握创业所需之基本知识与技能,以适应市场需求,培育出大批的创业人才,……等等。似乎给人以这样的直觉:一是掌握了一定的科学知识、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即刻就可以开始创业;二是大学生创业送外卖、开网店,层次太低,缺乏技术含量,应该从事…,如何如何,若这般创业,何必要上大学;三是……

尚且不谈现今社会上有多少人(已经毕业的大学生)在谋生、创业中如何在奋力地挣扎、全力地打拼,其成功率有多少?系统地掌握了科学知识的大学毕业生乃至具有更高知识水平的人们,创业的成功率又有多少?在成功的大军中占到了多大份额?个案终究是个案。

这里,是否需要明确一个概念:学生大学毕业后,无论是到政府机关从事管理工作、到中小学校教书、到科研单位参与科研项目、还是到企业…、…,均为进入新的领域,要面对新的人与事物,需要在这个新的领域去开创新的事业,均可以称之为创业的。但是,到现成的机关、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去创业,好像与现实社会所需要、认知的创业是有所区别、差异的。现实中、社会各界所探讨的是从解决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就业这一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出发,以解决经济增速下滑、调整产业结构、以促进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可持续发展、维持社会和谐稳定问题的创业,大学生是需要相对独立地解决就业生存问题的创业,亦是需要体现所学专业技能、以改变各类现实产品与技术现状、提高社会公众生活质量的创业,更是需要顺应科技发展趋势、引领科技未来的创业。上述的创业,一定是需要一定的资金资本;一定是需要智力资本的。学生、迷茫、困惑、叹息的关键所在,是尚未具备创业的资本,没有资本,何谈创业!

资金资本,是基础,无论你是用什么方式去得到或多或少的创业资金,都是必须的。智力资本,是核心、创业能否成功的关键。智力资本,是涉及到科学造诣、技能功底,质疑、务实、求真的科学精神,市场意识与判断眼光,组织运作与应变能力,以及对自己、对客观外界事物的理性分析、认知后明确目标锲而不舍的拼搏奋斗,…等等诸多方面的集合;是一个人知识结构、文化素养、即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可以讲,具有一定的、并在实践中逐渐增长的智力资本,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资金可以有资金!

学生的资金资本如何?高校学生中的大多数是靠父母支撑、或靠奖学金、助学金、亦或贷款来维持学业的,能有多少资金?自有的少量资金用于创业是否捉襟见肘?能否规避变幻莫测的市场风险?即便有少量创业资金、亦或贷款支撑,又能如何?

学生的智力资本如何?在校期间,学生们学到了什么,对于形成学生的智力资本的作用又如何?是通过不同的课程教学与实践,学习某一学科、专业所必需的、最为基本的基础知识与较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一般问题(已有现成答案的问题)的解决方法,加之从幼儿园起的灌输式”教学,习惯于书本、标准答案的死记硬背,质疑精神与创新意识贫乏,实践经验与动手能力缺憾的教学方式,所学到的是大多已为“过去时”、未经自身思考、实践升华的科学知识与方法。

这样的资金、智力资本,到复杂的社会上“闯天下”、应付现实残酷的市场,结果会如何?学生们懂得,所以在聊天时出现迷茫、困惑以致叹息。

如何改变现状、形成创业所需的资本?

创业,当志存高远,但须从每件小事做起:是要逐步清晰对自身认知的基础上,对高校课程、学科教学等形成清晰的认识与判断,从上好每一节课程、参加每一次专业与社会实践活动做起,从分析、质疑、判断课程内容以至学科的局限性与发展入手,有计划、有目标、拾遗补缺地学习与实践,去实现一个个阶段目标、向着总体目标躬身前行。

虽已夜深,大二女学生,还在紧张处理一张张当天接下的买单。http://edu.ifeng.com/a/20150714/41249487_0.shtml

 

 

多说一句,虽然对送外卖何时不再是大学生的“创业首选”?》(http://news.sina.com.cn/zl/zatan/blog/2015-07-16/09264081/1198538880/477040800102vnih.shtml)、《大学校园女创客:骑着自行车报到开着小轿车毕业》(http://edu.ifeng.com/a/20150714/41249487_0.shtml的有些观点、提法不尽认同,虽然也觉得学生创业须学有所用,学非所用实在是可惜。但是,还是非常赞赏学生在为他人服务、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同时,自食其力、去增加自己的资本与实力。

不积跬步,何以致千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1219-907829.html

上一篇:浒苔,变废为宝?!
下一篇:“贪念”惹的祸?!?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1 郑波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