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壁十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jie1234

博文

自己的体会,做试验需要什么?

已有 2600 次阅读 2009-4-19 18: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实验需要什么哪?

    首先是要谋定而动,兵法上讲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实验也是这样子。确定准备做什么实验后要进行大量的准备:既包括知识理论方面的准备、试验路线的详细制定、危险细节的充分考虑,也包括药品的准备、前期处理、实验仪器的准备。

   其次做实验过程中要细心细心再细心,万般小心不为过,我相信吃过亏得马虎鬼都会有过像我一样的切身体会,很可能一个遗漏的细节足以决定了整个复杂试验的失败,严重的时候会有事故危险。因此对于像我这样的做事风风火火的人,最好是刚开始在进行实验的时候把每一步都写出来标上号码,一步一步的做下来,久而久之会习惯成自然,养成好的实验习惯。

   再次做实验要大胆,虽然前面的准备都做到了,细节也想到了,但是试验本身还会有危险,可能腐蚀衣物,刺激呼吸,或者会爆炸。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防护措施到位,不会有问题,所以切忌做实验缩头缩尾,遇到困难不敢再去尝试。

   最后做实验要经受得住打击,因为既然是实验,失败是难免的。在花费了很大的努力后,看到自己的实验没有达到预想的结果反正我是心理上很不好受的,不过想一下爱迪生为了发明灯泡尝试了2000余次,自己的这点失败算啥那,只要不是失败100次就又继续做下去的勇气o(∩_∩)o...哈哈!

因此个人认为要做好试验需要:未雨绸缪,要有勇气,要细心,还要有执着的心!如果你做到了以上这些估计以后就是当个将军打仗也没问题,所以做实验不仅能培养科研人员,还能培养将才!!!!!!!!

   聊以自慰,心口涂鸦!观者笔下留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5591-226993.html

上一篇: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哪怕再微不足道,也要去前进!
下一篇:试验,就是失败,改进,再失败,再改进!耐得住打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