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壁十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jie1234

博文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哪怕再微不足道,也要去前进!

已有 2564 次阅读 2009-4-18 14: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看到很多的关于国外仪器方面的报道,感觉很成熟的技术,很常用的仪器都是国外进口的,很惊讶,中国的科技在我心中一直觉得很强大了,卫星上天,原子能利用那个年代中国不是已经赶上去了吗?可是现在看来,中国的科技依然是和西方差距巨大。在很多方面差距不是缩小,而是加大,时间越久,差距越大!作为一个科研人员觉得很痛心,也很羞愧!中国每年那么多论文发表,中国每年的专利那样多申请,为什么一些实用的,常用的东西就是做不出来?医学上,材料上,金属上,机械上,动力系统上?是我们注重了文章的发表,因此在一些冷门的边角料上研究,投入太多的不应该投入的资源,而在一些该追赶的方面放弃了追赶?没有人给出答案,至少我们没法制造大飞机,没法做出最好的发动机,没法在医疗一起上跟进先进技术,没法做出很多的东西。

   幸好,我能有机会去研究一些实用性的东西,能去用自己点点的努力来实现至少是自己看来有些意义的东西,发罢牢骚,低下头来,看文献!做实验,明天的路还有很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5591-226798.html


下一篇:自己的体会,做试验需要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3 赵星 邹斌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