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tjava 浮生恰似冰底水, 日夜东流人不知

博文

对于我们世界的一点思考

已有 3988 次阅读 2009-7-21 23: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人说,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但提出问题只是一个开始,如果一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那么永远就是一个问题,不会给人带来太好的感受,只有得到解决了,才能够体现出问题的意义和价值。最近在看一些书,有近代历史的,有科普的(主要是物理和交叉学科的),也有专业一点的如非线性科学、系统与管理科学的,今天跟同学聊天,聊到了最近看过的两本书:《物理学的困惑》,讲的是近代理论物理学界对于统一场论、量子引力理论、超弦理论等方面的探索,《生命是什么》,是物理大师薛定谔写的带有哲学思辨色彩的对于生命科学一些基本问题的深刻洞见。聊着聊着,忽然觉得自己周围的世界有这么多无法解释、解答的困惑和未知,大体梳理一下,兹列如下,以期以后能够慢慢看到这些问题被相关人士一一解答。
 
1、逻辑是我们科学体系的基础吗?为什么我们“认为”符合逻辑的东西就是正确的呢?换句话说,为什么我们的理性思维能够接受那些逻辑上成立的推理和判断呢?是否是我们的传统,即我们从小的知识体系规定了,我们必须按照这一套符合逻辑的方式进行推理,得出的结论才是正确的?还是,这里面有物质性的东西存在,即是说,我们的大脑有某种物质元素,使得它只能够接受这样的规则和思维方式,其他的方式,比如,那些不符合演绎、归纳法的方式,就不会被大脑所容纳?换句话说,我们使用的“正确的”思维模式是后天习得的,还是先天通过遗传获得的?我的肤浅的理解是,应该是前者,我们接受的教育规定了这种模式,这样的思维模式,应该是人类自古以来慢慢积累、进化而形成的公认的模式,只有大家都按此行事,我们的文明才能够继续,个体才能够得到发展。
 
2、紧接着上述问题,既然我们都要遵守形式逻辑那一套思维方式,那么,为什么没有其他的思维方式,能够在科学研究的历程中占主导地位呢?这似乎与科学的本质有关,科学是什么?为什么我们需要科学?假如说科学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知识体系,那么,为什么它必须用那样一套形式,才能够得到大家认可,并且符合我们的客观世界的要求呢?就是说,我们现在所接受的科学,确切的反映了世界的本来面目吗?如果没有,那么,它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本来面目?我觉得,我们距离认识客观世界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我们眼中的世界,离真实世界有一道巨大的鸿沟。进一步,我觉得,所谓真实世界的规律,也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规律,我们的认识,不能脱离我们的意识理解能力,我们今天所构建的科学知识体系,是符合我们现在的“人类”进化水平的,打个比喻,我们拥有的科学知识体系,就像古代人们手中的一把斧子,用它来砍柴,用得得心应手,但假如你给他一把电锯,他会不知此为何物,如何去用。那么,我们的现在科学体系,是反映了我们现在对于世界的认识能力,以后,随着文明和智慧的发展,肯定会有其他更高级的知识成果取代它,让我们对于世界有了另外的认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对于世界的认识和理解永远只是主观的、暂时的,所谓真理,也只是主观、暂时的,真正的客观,只是世界本身,包括我们自己,我们自认为的理解和解释,只是符合了我们自己的感觉和规定,可能在另外的文明看来,我们的知识体系全部都是错误和谬论。
 
3、生命是什么?在我看来,生命是一些粒子组成的、占据了一定空间的一种特定的形式,看这篇博文的你,我,所有的生命体,都是由于某些原因,由许许多多的粒子组织在一起,形成的具有一定形态的实体,当我们死亡,只不过是这些粒子的组织形式发生了变化,不再按照原来的结构进行组合,估计它们并不会消失,只是转移到其他地方了。但为什么这些粒子会发生这样的组合?有什么内在的力量促使它们发生组合吗?这些粒子的来源、性质是怎样的?我无法理解。
 
4、时间的本质是什么?更极端一点的问题,时间是如何形成的?时间似乎不是物质性的东西,即它至少不是我们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或者用仪器直接或者间接观测得到的东西,那么,它到底是什么呢?它是我们人类意识的产物吗?也许根本就没有时间,只不过,我们为了方便的理解和认识世界,人为的规定出了一个“时间”概念?对于动物而言,它们应该是不会觉得时间的存在的,但或许有某些“流逝”或者“等待”的感觉?我个人觉得,时间是我们自己创造的一个概念,又回到前面的问题,是为了是的我们的知识体系能够符合我们的思维规则,被我们接受,而人为创造的一个概念,有了它,我们才可以方便地建立起自认为合理的科学大厦。说不定另外的文明没有时间这一概念,但却有另外类似的概念,可以符合他们的认知系统。那么,对于我们现在理解的时间概念而言,时间的本质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时间应该跟运动有关,运动和时间紧密联系,不可分割,比如说,速度是由距离和时间的比值来描述,反过来,时间也可以由代表运动的速度来刻画,物体从一点移动到另外一点,如果运动的很快,我们会觉得物体从起点到终点花费的时间很短,如果运动的很慢,我们会觉得物体从起点到终点花费的时间很长。假如把我们关闭在一个空旷的屋子里,由没有计时器,我们会如何判断时间呢?我们会估计时间的流逝,虽然不知道精确的大小,但时间的短、长还是能够判断的,在这里,人的意识起到了关键作用。写到这,我想到,时间是否是由于运动产生的,就是说,由于有了运动,所以存在着某种“流逝”,我静止地坐在电脑前面,是没有运动吗?非也,我的大脑、我的循环系统、我的神经系统,组成我身体的细胞等等,一刻也没有停止运动,就是对于一个死亡的生命体,组成它的粒子也不会停止运动。那么,时间会停止吗?时间是连续不可分的还是离散的量子化的?有最小的时间单位吗?如果能停止,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应该不是简单的我们不会变老这种理解,时间存在起点吗?它有终点吗?时间真是个幽灵一样的东西,任何事物都无法离开它,它依附于万事万物之中,又不可捉摸,难以理解。
 
5、谈到时间,就不能不提到空间,为什么空间会有维数?为什么我们生活的世界是所谓的三维空间?为什么不是2维,4维甚至100维?为什么时间没有空间这么多维数?物质必须在三维空间里面才能够存在吗?是否在其他结构的空间里,就无法存在了?那么,物质存在的空间条件是什么?是由于基本粒子运动的需要吗?是由于基本粒子自身性质的需要吗?还是其他原因?
 
       以上初略的把我这段时间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汇总了一下,可能大家觉得问题本身就充满错误和虚无,没有实际意义与价值,我在这里,只是想把自己的一些思考如实地写出来,不指望能得到满意的解答,也不要求它们的科学合理性,只是记录下自己的某些时候天马行空般遐想的一点点产物,留着日后某天翻起能够让自己体味一下某些科学问题的趣味和奥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5255-244858.html

上一篇:一个数学家的辩白
下一篇:科学家的分类、个性及其成就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柳东阳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