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ji82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ji829

博文

与博士导师的小故事(一)

已有 2820 次阅读 2018-1-19 15: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看了有关西安交大博士自杀的新闻,感慨其与导师相处的不易,也特别惋惜一个年轻生命的陨落。与导师的相处,是一个博士研究生最重要的一节课,重要性要高于科研本身。下面想就本人自己的求学经历聊一聊与导师相处的故事。


故事1:课堂与导师起冲突。
2013年秋季,我选了三门课,其中包括了导师的“半导体电力电子器件”。有一节课,导师在讲到p-n节载流子相关的一个公式推导的时候,我举手说到这个推导有问题,然后跟导师讲了讲为什么有问题,应该如何推导。而导师坚持自己的看法,因为按照导师的推导,结果跟书中给出的结论相同。后来我去讲台给导师推导了一遍,得到了跟书中不一样的结果。课后,我赶着去上了另一门课。

中午回到办公室,同事师兄告诉我说导师之前来过办公室,怒气冲冲的把师兄训了一顿,估计是想找我撒气,没遇到我。听到这个事情之后,我觉得我要主动的去找老师,我敲了敲老师的办公室门,门开后,屋子里很昏暗,没有开灯,窗帘也是拉上的。导师坐在一个小桌子前认真看书。我开口一句话就是“老师,我仔细想了一想,您推导的是正确的。”当时我想着,与其等老师训自己,不如自己先承认错误好了。没想到的是那个时候导师已经明白她自己的推导错误了,我跟导师一起重新推导了一遍,发现果然是教材有问题。导师语重心长的跟我讲要尊重师长,不能够当面指出师长的错误。从那个时候开始,四年博士期间,我格外的小心,几乎再也没有跟导师有过争论。老板永远是对的。


故事2:博二退学风波
2014年底,由于在一门课上受挫,加上不想做实验,我一直在计划着退学或者换一个研究组。我所在的实验室是一个主要做半导体的实验室,要经常的去超净间做实验,而超净间里面要穿隔离服,还要承受着实验室里面空气过滤系统的噪音,我非常的排斥。我向学校递交了申请,从直博转成了硕士,201412月份,我申请毕业,参加了硕士毕业典礼。后来导师知道了这些事情,跟我聊了一次。导师问我为什么不想呆着了,我说不想做实验。导师说她在读博士期间也不想做实验,有一年的时间感觉像是生病了一样,她选择放弃她的项目,跟着另外一个博士后做一些简单的小实验。导师说了一句让我至今特别震撼的话“谁在乎做实验的人”。就那样,导师跟我达成了一个默契,我不用再去做实验,可以选择做一些简单的仿真。


故事3:主动请缨做实验

在导师的支持下,我做了一些仿真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一个仿真的模型,然后发表了两篇不错的论文。每次参加项目审查,其他学校的合作者们总会调侃说我是“Simulation Guy”。因为我们真个项目完全是做实验的,而我却一直做仿真。后来,导师跟我说发三篇论文就可以毕业,算了算,当时还差一篇。在一次项目审查会上,金主们特别不高兴,因为实验方面没有进展。我当时特别沮丧,晚上十一点跟导师打电话聊了几个小时。我说我想做实验,导师很惊讶,然后她跟我说有几个方向可以选择,问我想做哪一个。就这样,我开始做了实验。


故事4:参加会议那些事

2014年第一次要去参加学术会议,组里有三名同事要做ppt,导师让我们试讲一次。别人都讲的不错,而我却没有那么顺利。刚打开ppt,准备讲的时候,导师说先不要讲,她问我“你花了多久准备这个ppt”?我说“三四个小时吧。”,导师非常生气,她说“我看你准备了三四分钟吧,你的ppt写的太差了,远远不及格。”让我回去认真修改。后来临上台报告以前,导师说“你可别给我丢人。”诚惶诚恐的报道结束。那是一次非常不愉快的经历,感觉导师太挑剔了。直到后来参加的会议多了,才想到导师当时的教导是非常的有帮助的。
20175月份参加一个会议,会议结束还在机场,我给导师打了个电话,跟导师讲别人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感兴趣,导师很开心,她说要把这个消息告诉她导师,像个考试得了好成绩的小孩子一样。我跟导师约定我们要做出点东西投到马上要截止的一个本领域内非常重要的会议。当然后来也顺利的去参加了这个重要的会议。


故事5:工作实习

我曾一度很想出去实习。博士第一年有一个公司跟我联系问我有没有兴趣去实习。我非常开心的答应了。然后去那个公司做了一个报告,他们都很感兴趣。后来,主管问我导师的意见,我特别担心导师不同意。于是非常礼貌地给主管回了一封邮件,说导师不同意我去实习。实际情况是我并没有跟导师说过这件事情。该主管跟我说“你可以博士退学,来我们公司给你一个正式职位。”我说“博士学位对我来说很重要。”
大概半年后,主管与导师在某一个会议碰到了,主管问我导师说“我们给了你一个学生实习的机会,他怎么后来就没来呢。”导师压根都不知道这件事情,于是很生气。回到学校找我聊,我承认了这个事情。我跟导师解释说我不想耽误项目进展。当导师知道我放弃全职工作机会继续读博士,非常的欣慰。
后来还有一个公司给我一个实习机会,我首先跟导师商量一下,导师说“我不反对你去实习,要是你非常想去的话。”我秒懂,于是拒绝了那个机会。


今天先写这么多,未完待续。(本文首次发布于知行论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52542-1095720.html


收藏 IP: 169.237.233.*| 热度|

3 张士宏 王永奉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