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heg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hegao

博文

同行评审后发表是对创新的桎梏 精选

已有 14682 次阅读 2016-6-7 17: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的时代谁都可以发一个博客微博,只要你不是科学家。科学家需要同行允许才能发表。可是科学家的任务是创新。创新就是说同行没有说过的话,做同行没有做过的事。如果同行都能马上理解和支持倒也不是什么问题。可是大的创新并不是同行能够立即接受的。如果同行不能立即接受,创新就不能发表。所以我说同行评审后的发表就是对创新的桎梏。

对创新的尊重就让科学家随意发表,给创新一个机会,让大家慢慢认识,慢慢接受或者否定。我们的杂志都办成了评价的工具宣传的工具而不是畅所欲言保护创新的工具。科学界那么多的故事都是发生在审稿中出现了新想法的泄露。我们依然相信科学家都是绅士,怎么能像孔乙己。可是当竞争变得越来越残酷的时候,书虽然不能偷但也还是要窃的。

很多的科学发现就是一层窗户纸。我不知道韩春雨的发现如果告诉同行需要多长时间能重复他的主要实验。也许会短于他投稿到被接受的时间。这样的风险值得冒吗?我们太过尊敬杂志的宣传能力了?为了利用到杂志的宣传力再大的风险也该在所不惜吗?知名杂志的一篇文章可能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但是如果因为审稿过程而出现成果的易主,可能对人的一生的改变更大。

很高兴看到中国自己的ChinaXiv预印本发布平台!我不理解的就是为什么还不肯脱下皇帝最后的那件透明衣服。明明是大家都看到了,非说是没有发表,是预印本预发表。预印本最大的好处就是先躲避一下同行评议确认研究成果的首发。现行的发表体制早就该把保护创新放在首位而不是把宣传把评价放在首位,更不应该把去掉垃圾文章放在首位。

我们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努力才能最终把评审对创新的桎梏砸碎。但是我太想把最后一层窗户纸捅破,办一个没有评审的正式发表的杂志。我很高兴能有一个不太出名的杂志社能同意我的想法。我不在乎它是在美国还是在印度还是在天涯海角。能给科学家一个出声的地方也不枉在这个圈子里混一辈子。

我设想让这个杂志接受任何形式任何实验阶段的任何材料的发表,只要符合相关国家的法律,只要是作者自己投稿,只要是在我们理解的科学范围内。我不在乎成为垃圾站。我只希望这是一个埋着金子的垃圾站。哪怕你把你的一个灵光一现的想法拍成照片,做个截屏,随手画在纸上我都愿意让你发表。历史终将评价这张草稿纸在科学史中的地位。我完全不在乎你做了几个样本,用的是细胞还是动物。我甚至不在乎你是不是把结论推演对了。我判断不了你的领域,也不觉得有万能的编辑永远可以判断得比作者准确很多。当然我更不会在乎你参考文献的格式。所有的这些都是以你自己的名誉和单位的名誉做担保。这个杂志将有可能打破用发表文章数量来评价科学家的评价方式。让科学评价重归科学。我不想花时间和精力办一个有名的杂志,我只想给科学家一个保护自己的出版渠道。这个杂志没有主编没有编辑。我们也没准备编辑你的任何东西。因为我们尊重你的任何选择和判断。你是作者。这是作者的杂志。我起的名字叫Authors Journal。我感谢Medcrave出版社,感谢Helen White对这个想法的理解和支持!

http://medcraveonline.com/AJ/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33-983071.html

上一篇:尿液是发现慢病早期线索的最佳场所
下一篇:没有出版前的同行评议,科学研究的效率可以显著提高
收藏 IP: 210.31.76.*| 热度|

42 王从彦 王涛 周健 檀成龙 陆泽橼 陈南晖 赵建民 王洪吉 杨正瓴 王毅翔 代恒伟 马志超 孙学军 牛登科 张江敏 洪昆辉 周浩 高峡 许培扬 赵斌 都世民 李竞 高建国 江克柱 陶勇 张忆文 黄永义 王大岗 张云扬 杨学祥 姜咏江 郭娟 loyalSciencefan N2N2 yf9988 neilchau lftkf zyxfenglaoshi tm66jjbj sijin20120 gaoshannankai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