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heg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hegao

博文

关键是评审不是开放获取

已有 3002 次阅读 2015-12-23 10: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家都在讨论PloS One的成功。发表了那么多的文章,很多引起关注,连美国这样的科学顶尖的国家也在上面发表了很多文章,杂志还挣了这么多的钱。有些人把这归功于PloS One的开放获取,好像是开放获取让杂志影响力大增。开放获取真有这么大的魔力吗?其实即使不是开放获取,给作者发封邮件,人家也很可能很快免费寄给你看。

真正让PloS One成功的是“papers are not to be excluded on the basis of lack of perceived importance”。

PloS One放弃了编辑对文章的评价,而且也要求审稿人放弃对文章的重要性评价。

这是对创新的最大的保护,是作者最看重的一步。

有人说因此杂志会有很多垃圾。但是能有真正的创新文章才是好杂志,有质量一般的文章并不是多大的缺点,无非是对杂志提供些财政支持罢了。读者不是傻瓜。读者也不一定需要编辑和审稿人的判断。或许说没有了杂志和审稿人的判断,科学家会更用脑子自己判断,这样对科学应该更好。一个完全靠世界上最顶尖的编辑和审稿人来做判断的,自己不做判断的科学群体能是最好的科学群体吗?倒是没有编辑和审稿人的判断,让所有相关的同行在发表后慢慢咀嚼对科学更有利,对作者工作的评价也更客观更准确。

从更本质的角度看,科学的最根本目的是创造和发现,不是清除掉每一篇低质量的文章。只要保护了原创性就保障了科学最重要的目的,是不是清除了每篇灌水文章远没有前者重要。当需要平衡的时候很明显应该偏重保护原创性而不是清除杂草。

PreprintArchive犹抱琵琶半遮面地放弃了编辑控制,保护了作者的创新,但是他们不说自己是正式发表。这其实有些掩耳盗铃。放在网上谁都能看到的就是发表。什么叫正式什么叫不正式?谁能保护作者的优先权谁就是好的模式! 

科学发表的革命就快要开始了,我们拭目以待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33-945285.html

上一篇:合作成果最科学的分配办法
下一篇:开放获取也不能解决的问题
收藏 IP: 210.31.76.*| 热度|

6 张江敏 张文军 刘俊华 檀成龙 何学锋 马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