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heg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hegao

博文

废除出版前的评审-值得尝试的收益巨大的科研体制改革

已有 3694 次阅读 2017-4-27 09: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中国人因为评审程序作假而被大量撤稿。大家分析了很多原因,有作者的,出版社的,医师晋级制度上的。其实究其根本是数文章数目的评价机制惹的祸。

数文章数目更大的坏处是忽视了科学中更加根本的价值-创新,而是用文章的多少,杂志的点数代替对创新的评价。

割除这个毒瘤的办法其实很简单,公开放弃出版前的评审。这样做的好处不只是割除了数文章数目的评价机制,把评价回归到内容上。有人担心中国人除了数文章数目不会评价。至少我们可以开始学,永远不学对创新的评价中国科学永远出不了师。

直接发表还有利于保护作者的原始创新,防止评审过程中发生的任何意外。真正的高手抄袭都是抄想法。不是那种能靠查重软件查的出来的那种小儿科抄袭。这种抄袭的低级程度让洋人看笑话。

而且不评审直接发表还能加快科学知识被利用的效率。让我们尽快看到巨人的肩膀,而不是一年以后,让我们尽快站到巨人的肩膀上。这样我们能少浪费纳税人的血汗去重复做别人早就做完了的正在出版的实验。

中国对科学的贡献不能只是靠用人民币码长城。靠码长城只能是直道硬超车,代价大,时间长。能不能超得过去不一定。中国也需要对科研体制的进化做出贡献。我们总是说提倡创新,真有了创新的想法,从不见有人组织讨论,组织评估。如果真的经过讨论认为适合当代科学的发展,为什么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也创新一次呢?如果新的制度能在中国试行,可能用不了和美国一样的经费投入就能超车。这才是让人尊敬的科学制度创新。什么都等着洋人做榜样的心态早该摒弃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33-1051458.html

上一篇:有些药只有用得早才能见效
下一篇:为了保护自己应该优先投预印本优先引预印本
收藏 IP: 202.112.87.*| 热度|

9 梁洪泽 檀成龙 梅卫平 杨学祥 杨正瓴 闫钟峰 haipengzhangdr huxn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