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c 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

博文

它山之石

已有 5105 次阅读 2009-4-16 08:3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0、地理空间数据是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化的核心,而GIS标准化是产业化的前提。

--李德仁

1、从更加广泛的角度,G I S可以从科学(Geographic InformationScience,GIS)、软件(Geographic Information Software,GIS)和服务(Geographic Information Service,G I S)这三个层次来加以考虑,从而形成集理论与方法、技术与工具、应用与服务为一体的完整的体系。其中,服务是目标,软件是工具,科学是基础。

2、G I S要完成四个方向的转变,即从面向地图处理到面向空间实体及其关系的转变;从主要是二维处理到多维处理的转变;从以系统为中心到以数据为中心的转变和从主要是面向管理到面向分析决策的转变。在新一代G I S孕育与发展的过程中,我国将大有作为。

--方裕

3、GIS走向成熟有6个标志:一是GIS系统业务化应用蔚然成风,建立GIS的目的不是为了好看,而是要实用,真正用得起来;二是多尺度地理空间数据库不断丰富和动态更新;三是具有自主产权的GIS系统成为主流技术平台之一;四是GIS基础研究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五是GIS行业走上规范、健康的发展道路;六是GIS产业成为国家和地区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陈军

4、中国的GIS应用,不是市场不够大,不是需求不够多,而是GIS平台提供商和应用开发商自身能力还无法真正满足应用的真实需求。这是一种需求强烈而能力不足的矛盾。GIS平台和应用两相比较,中国缺的不是好的平台,而是好的应用。

---蔡晓兵

5、科学是渺小的, 需要变成技术, 而技术→工程→产业→产品→商品, 每步都需要数量级的增加, 而且还有两个必要的条件: ①不断的社会需求和政府行为响应, 才能促进这条链的连续; ②不断学科交叉和技术集成, 才能实现产业化。

---陈述彭

6、网络地图服务如果仅提供位置和出行路线查询,为用户提供的价值不够核心且容易替代。地图服务的出路在于以地理信息为基础,整合旅游、餐饮、娱乐、购物等相关增值信息,真正本地化,形成企业信息发布和用户综合搜索的平台,才能为用户提供不可替代的价值,并获得商业回报。

---陈海滢

7、目前, 还没有基于BPEL 实现空间信息服务的商业化产品, 但鉴于软件技术发展的主流, 这样的产品将会是未来空间信息服务的主流产品。

---陈应东

8、现势性是数据可用性的一种度量指标,而不是数据质量的度量指标。高质量(或精度)空间数据不一定可用。并且高质量的空间数据不一定意味着具有高可用性。因此,空间数据的质量对数据用户来说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其可用性却一定是所有用户最应关心的一个方面。

---李志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29-226393.html

上一篇:GIS下一个十年(转帖)
下一篇:是她破译了北斗二代导航卫星M1民用码信号-Grace Xingxin Gao(来自我们的http://bbs.hdpu.edu.cn/Board/Board.a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