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lig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igong

博文

2020不可错过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精选

已有 6086 次阅读 2020-7-30 10: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几年前,我开始每年写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今年偷懒,竟然有好几位友人来催,只好旧文更新下再发。说句给自己贴金的话,这是一篇高盛MD和清华老师都推荐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你也可以推荐下,一笑!


一个人报考大学,当然主要靠高考成绩,但是也要考虑到志愿的填报。2020年,在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相关的学科依然火热。未来的十年,我们相信经济脱虚向实,依然会创造许多高附加值的岗位。对于高考的学生而言,填好高考志愿,使得自己能够分享国运上升的成果自然十分重要。毕竟,大学专业的选择既要兼顾自己的兴趣,也要考虑到实现世俗成功的可能性。


考虑到读者注意力集中的程度不同,我把指南按阅读所需时长分为几个版本,分别是三十秒、三分钟、终极和魔鬼指南。

三十秒指南

兴趣有无选有的

城市大小选大的

排名高低选高的

学科软硬选硬的

专业宽窄选宽的

三分钟指南

兴趣有无选有的:高中毕业就明确知道自己兴趣的人,凤毛麟角。如果你属于1% 这样的幸运儿,不妨大胆追寻自己的兴趣。如果你属于99%还没找到自己的兴趣人群,也别担心哦!请继续下拉,本指南一定能解决你的填报烦恼!


城市大小选大的:城市是大学的延伸,大城市能够给予你学校之外许多珍贵的资源。


实习与招聘。

大城市经济繁荣,能让你直接接触到最新的事物,了解到最新的资讯,开阔眼界,紧跟时代潮流。对于年轻人,这尤其重要。最新鲜的吃喝玩乐自不用提,更重要的是大公司大企业总部和区域中心都设在大城市。身居大城市你有更大可能在本科期间就进入到好公司实习。在本地或周边就业的可能性更大,有助于维持大学积累的人脉,而无需离开当地重新从零开始。就连打游戏,都是大城市的网速快!

更优秀的同龄人。

优质的同龄人一般都往大城市聚集,大城市一般大学聚集效应也强,可以接触到更多同龄人和新鲜的想法。当周围的人都牛轰轰的时候,整体的氛围也会不断push着你向前发展,也有助于个人拥有宽广的眼界。例如,对于准备出国的群体而言,在大城市你会找到数以万计的同行者,而在三四线城市基本就是孤军奋战了。

提前起跑。

中国大城市的发展,实质上已经铸就了社会流动的壁垒,早日去到势能高的地方做准备具有先发优势和主动权。毕竟水可以往低处流,而不会主动往上走。南水北调,耗能巨大哦。即使日后不喜欢大城市,也可以带着满满的经验到小城市,反之则难上加难。北上广深可以轻松逃离,可不容易进入哦。


几年前我提倡重视城市时候,收到不少反对的声音。放在今天,城市的溢价已经十分清晰了。比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招生分数,已经高于校本部了。考虑到分校教学和科研实力比校本部尚有差距,这个分数线上的差异,就是考生为了城市愿意付出的溢价了。


排名高低选高的:大学的知名程度,是你未来求职的第一场名片。


世界著名企业和国家单位对第一学历毕业院校十分挑剔,而对专业相对宽容。例如,顶级咨询公司新鲜人多是来自顶级名校,而专业则五花八门。所以,这条的执行标准简单粗暴,清北>复交浙南科>经济发达地区985高校>欠发达地区985>发达地区211>欠发达地区211>重点本科>普通本科>三本>专科。需要知道,我朝最近的三位大佬分别毕业于交大电机、清华水利和清华化工哦。南翔虽牛,在这点上还需加油。

未来出国读研。对于准备未来出国留学的群体而言,大学整体排名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你有没有申请未来国外学校的资格,例如欧美著名大学硕士和博士项目准入门槛多数是985或211高校。同时,大学排名也关系到你能不能进入本科参与科研项目,拿到大牛的推荐信从而拿到面试的机会,录取书甚至奖学金。一环差,环环差。


学科软硬选硬的:大学四年是难得的能够全身心集中学习的阶段,应该集中用来啃硬的知识,因为软的相对容易补起来,而硬知识一旦毕业步入职场很难再有精力系统学习。知识够硬的毕业生,职场的可塑性也较强。比如,数学物理好过生物化学,工程科学好过企业管理。华尔街众多投行的分析师都是数学和物理背景,也有不少人凭借过硬的数理基础轻松成为程序员进入炙热的互联网行业。


专业宽窄选宽的:可以在本科选择宽专业,读研时再选择窄专业,由广读到精,这样更利于以后职业的发展。大学本科教育应该被视作初有方向的通识教育,而非职业教育,因此要有宽度和拓展的空间。比如,计算机好过信息安全,土木好过道桥,物理好过天文,经济学好过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从职业拓展的可能性而言,电类和机械类工科优于生物、化学和材料等偏研究型科目。


对于大多数人,不可能每项都选最优,如何权衡利弊,综合考量各因素得到最优解?

终极指南

同档高校看城市:同档高校不要纠结具体排名,应该尽量选择经济发达和高校集中的城市高校。比如中山vs武大,选中山;华南理工vs大连理工,选华南理工。具体高校和城市档位请参考表1和表2。

顶级名校与顶级城市高度重合,比如北清复交,其他著名高校也多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我国高教资源比较集中的城市,除北京和上海外,有南京、武汉、广州、西安、天津、成都等。广州、南京和天津,优于其他几个选项,这些城市周边区域经济活跃,未来求职和生活都是不错的起点。


高校集中城市则优于其他城市,比如华科、西交和哈工大实力接近,但武汉和西安高校集中,毕业季有更多的著名公司招聘活动。哈工大为区域唯一强校,企业招聘成本较高,相应机会偏少。加之区域经济乏力,其毕业生面临北雁南飞,重新起跑的困境。同样处境的,有东北大学、兰州大学等传统名校。


越档高校看专业:如果备选的高校只差一档,则建议看专业热门程度。比如清北虽然号称宇宙最强,但是依然拥有十分冷门的专业。比如,北京大学地质vs浙大计算机,南京大学天文vs东南大学通讯、电子,自然后者更有吸引力。


今年清华大学将一些非热门专业(包括土木工程、工程物理等)放入提前批招生,并且规定不可入学转专业,可见即使头部高校冷门专业都开始面临招生压力,其他高校就更是如此了。


具体大学专业档位请参考表3。


专业软硬看大学:目标大学排名越高,越可选择偏软专业,比如北清复交的工商管理红得发紫。反之,大学排名越低,越应选择偏硬专业。在一个非985和211高校攻读工商管理,能够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十分困难,除非家有产业。因此,如果报考非名校,会计这类实用技能强的专业比工商管理这类软专业有更直接的回报。


学科排名不重要:无论你选择什么专业,将来都有极大可能不从事本专业,同档高校内不要太纠结于学科排名,而应着眼于其他指标。学科排名主要针对科研实力,对本科生毫无意义。比如,985高校东北大学和中南大学矿业、材料排名都很高,但是如果分数允许又对此学科有兴趣,应该优选发达地区同档高校此专业,比如华南理工、同济、华东理工、东南等,即使其专业排名略低。本科同类专业教学内容大同小异,无需担忧。


火坑专业不要跳:除非985以上名校,或者个人兴趣爱好让你非此不选,否则天文、地理、大气等学科应尽量避免。同理,文学、哲学、思想政治等文科和社会学专业应尽量避免。中医和宗教类,较为小众,请甚之又甚。

魔鬼指南

使用方法: 找出大学城市、排名和专业对应的单项分,进行简单相加,分高者优。读者也可按照个人喜好调整各项权重和各档单项分值,请自我发挥。明年我会考虑做一个Excel版本供读者下载调整权重,今年暂时就这样了。


注意事项:本表仅反应作者心目中各项评分和权重,可用于粗略区分选项,得分过于接近的情况请酌情处理。


例1 清华计算机300=100 (1)+100 (2) +100 (3)

例2 北大天文系210=100 (1)+100 (2) +10 (3)

例3 浙大电子系245 =80(1)+85 (2)+80(3)

例4 中大医学230=90(1)+70 (2)+70 (3)

例5 东南通信230=80 (1)+70 (1)+80(3)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 远东评论,如有需要请扫码关注。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6522-1244218.html

上一篇:武林召集令
下一篇:快讯,这家专门研究坏事的公司要来国内了!
收藏 IP: 138.75.175.*| 热度|

10 张鹰 祁先飞 陈有鑑 彭真明 黄永义 王卫 江克柱 代恒伟 白蒲 朱志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