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地打滚搞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yty

博文

博士毕业前的回忆 | 经历科研后的有感而发

已有 4452 次阅读 2017-3-22 22: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Y 球球姐

经过前几次的回忆之后,发现原来可以对过去的事情记忆如此详细,以至于都有些唠叨了。

其实,往前回忆,每个人总是会记起对自己有影响的事情,无论大事情还是小事情,这些回忆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等我们都年老了,除了身外之物,拥有的不就是这些成长时积累的财富吗?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科研的过程与结果已经充盈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二分之一,甚至是三分之二,我们的平淡与兴奋、失望与期待也都与之紧密相连。当每日的心情被其牵引时,我们对它的兴趣与在意也会逐渐地扩张。

无论是哪个行业或者专业,在科研道路中的苦难重重都会存在,因为我们是在探索那些未知的东西。这条路没有直达,没有站点,没有规定好的路线,有的一望无际的看不清的漫漫长路。

在到达终点之前,我们也许会为了到达一个站点而雀跃,也许会为看到了一段短短的路线而手舞足蹈,甚至会为了能一眼定乾坤提前预知终点而霸气地自信,但在这些个间歇的路途中,总会有各种错综复杂的路况和叉口出现。如果能在历经很多阻碍后依旧认真地走完某条路,那才可以称得上是科研工作者中的“老司机”。这个时候还不是一名科学家。在我心目中,科学家是那种探索过很多很多条路,靠实力加实力在这个方向上挖掘出一条益于后辈继续行进的通天大道。

也许对于我们这些暂且普通的科研工作者而言,真正健康的科研身心应该去注重那个“弯弯曲曲,是是非非”的过程,而不是那“是”或者“否”的结果。

不过这些看似很有道理的“真理”,也都是犯过纠结的不能再纠结的纠结症,度过愁苦的不能再愁苦的研究僧生涯,才能蓦的看透彻,也才能找准自己真正需要做并最好那样做的法子。

在科研这条道路上,只有我们经历了其中方方面面的磨炼,才能全方位地体会到作为科研工作者的价值与不易。

科研不是一个噱头,而是一份真正的工作。

在这份日常的工作中,我们不会去想如何可以对社会做什么实质性的贡献,而是去想如何去精准地解决或完善一个问题。而至于这个问题解决后会给社会或人类带来哪些积极影响或进步,也许只有当我们克服重重障碍,真正成为一个系统性地科学家时,才敢去振振有词,并信心满满地把成果施于应用,以致推动国家或社会的发展。

快快拿起手机扫码关注首发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149-1041044.html

上一篇:博士毕业前的回忆 | 开启科研工作之路(二)
下一篇:一个月搞定一篇一区SCI论文,这酸爽…
收藏 IP: 137.226.11.*|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