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64

博文

实验室研究方向之三(污水处理与净化技术)

已有 6250 次阅读 2009-2-28 15:33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是一切生命的根源,现代工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的加速,产生了大量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导致水体的严重污染和水资源的短缺。一般的工业和生活污水可以通过传统生物工艺加以处理,但是当进水的水质水量变化大,或者含有难降解的物质时,传统的生物处理方法往往处理效果不佳,因此探索生物强化工艺,已成为环保领域关注的焦点问题。

 我们实验室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生物方法水处理原理和环境生物修复技术,主要包括:人工湿地水处理原理与技术、含油污泥及石油污染土壤生物修复技术、生物活性炭水处理原理与方法以及超声波强化污水污泥生物处理技术等。 

    在超声波强化污水污泥生物处理技术上,目前已经确立了在技术经济层次上最优化的超声波强化生物去除有机物的工艺参数,初步建立了低强度超声波强化污水生物处理的技术方法,并通过对超声辐射后微生物的生理生化特性及群落结构变化的分析,提出了低强度超声波强化微生物活性的作用机制。 

   我们比较系统地研究了生物活性炭水质净化理论并建立了生物活性炭水质净化工艺技术,进行了应用示范;在国内率先系统研究了低强度超声波强化污水生物处理方法,并初步建立了其工艺技术。可实现提高微生物活性30%,将出水COD、TP、TN浓度进一步降低30% ~ 50%。


活性炭反应器

超声强化SBR小试反应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0-217639.html

上一篇:实验室研究方向之二(微生物燃料电池)
下一篇:和青年教师聊聊如何上好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