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tong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ltongji

博文

如何正确的学习一门课程?

已有 17265 次阅读 2017-2-27 08:2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嘉数汇》部分同步更新,内容大部分原创。请扫码关注《嘉数汇》公众号。


新学期开课在即,正好借此机会聊聊如何正确的学习一门课程。

1、提升兴趣,赋予意义

激励你干好一件事情的最原始动力,是你对这件事的热爱。要学好一门的课程,首先就一定要对着门课程感兴趣,这样你才有无限的兴趣去研究它学习它,你才有钻研的动力,你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潜力。要理解这个道理。

因此,要想尽一切办法为学习这门课程赋予一个重大的意义,这样才能给自己一个强大的理由来提升学习这门课程的动力,这对后面的学习至关重要。

2、集中注意力,增强意志力

这个确实非常难,特别是在学习过程中,但是一旦你能做到并坚持下来了,你就已经超越90%的人了。

例如,《如何高效学习》一书的作者Scott H. Young在12个月内自学完成4年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的 33 门课程,并随后提出了所谓的超速学习理论和方法(即费曼技巧,后面介绍)以及背后“Get More from Life”的理念。那段时间,Scott Young每天花10个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间,而且坚持了一年。

3、回归本源,弄清概念

任何一门课程的所有知识,都是由概念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的,而清晰且正确的概念是一切思考的基石。人类的整个知识大厦都是靠概念打出来的,学习一门课程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到概念。

概念是反映事物本质属性的思维形式,它是抽象逻辑思维最基本的单位。概念是用词来标示的,词是概念的物质外衣,也就是概念的名称。

衡量一个同学在一门课程中的学习效果,可以凝练为两个条件:在课程中有没有足够清晰、准确、正确的概念;概念之间有没有清晰、准确、正确的联系。

3、自我教育,主动学习

一生著述近500本书,科幻小说三巨头之一,前波士顿大学生物化学教授,Isaac Asimov(艾萨克·阿西莫夫)1975年在《Science Past, Science Future》这本书里写道:

“我广泛地阅读科学和历史领域的作品,这让我不仅在学校里更容易完成功课,还让我养成了自我教育的习惯。我坚信:自我教育是这个世界上仅有的一种教育形式。学校的唯一职能是让自我教育更简单。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学校毫无用处。”

一个自我教育者的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对某一个领域的理解,或者说提高自己的智慧。自我教育的最好方法其实就是主动大量阅读、不断学习。自我教育主动学习者需要有很强的独立思考和思辨能力,所以他们往往强调理性,重视事实、数据。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培养这些能力。

4、刻意练习

首次提出“刻意练习”这个概念的是佛罗里达大学心理学家K. Anders Ericsson。这套练习方法的核心假设是,专家级水平是逐渐地练出来的,而有效进步的关键在于找到一系列的小任务让受训者按顺序完成。这些小任务必须是受训者正好不会做,但是又正好可以学习掌握的。完成这种练习要求受训者思想高度集中,这就与那些例行公事或者带娱乐色彩的练习完全不同。刻意练习的几个要点包括:

  • 只在“学习区”练习:心理学家把人的知识和技能分为层层嵌套的三个圆形区域:最内一层是“舒适区”,是我们已经熟练掌握的各种技能;最外一层是“恐慌区”,是我们暂时无法学会的技能,二者中间则是“学习区”。只有在学习区里面练习,一个人才可能进步。有效的练习任务必须精确的在受训者的“学习区”内进行,具有高度的针对性。

  • 大量重复训练:从不会到会,秘诀是重复。

  • 持续获得有效的反馈:传道,授业,解惑,老师和教练最大的用处是什么?对真正的高手而言老师和教练的最重要作用是提供即时的反馈。

  • 精神高度集中:进行刻意练习要求全神贯注,不允许分心,专注力往往是大家无法“刻意练习”的最大限制因素。

  • 将成功分解为一个个小目标:要懂得分而治之的原理。

5、深度思考、积极实践

知识不成体系是没多大价值的。看了没真正消化,不试图深入思考、理解、消化变成自己的东西,本质上跟没看是一样的。深度思考比勤奋更重要,深度思考决定人生。理解这句话需要明确几个概念,什么是深度?深度是触及事物本质的程度,深入理解事物本质是深,只了解事物表面是浅。决定意思是起决定性作用,但不是绝对作用。而深度思考是也是可以通过学习过的,一个主要的方法就是实践。

因此,尽量将所学的实践于生活之中。比如你背诗词,惆怅了就来句“伫倚危楼风细细”,憔悴了就叹一声“衣带渐宽终不悔”。学编程,就分析手头的软件游戏,angry birds有这么多鸟,是不是有个叫鸟的基类呀,是不是每个鸟都有个fly() method呀,弹弓需不需要知道射的是什么鸟呀,这是不是OO呀。当你有意识的去用它了,就不会忘了。忘了也没有关系,与全新的知识比,复习忘记了的东西会容易很多。你并没有忘,你只是找不到它了而已。

最后再给大家介绍一个前面提到的学习的“费曼技巧”

Richard Feynman理查德·费曼)美国物理学家。1965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提出了费曼图、费曼规则和重整化的计算方法。他曾经讲过一个故事,他要求实验室里的人给他用最简单的语言介绍任何概念,不管这个概念是多么复杂,只要这样下去他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一个他完全陌生的领域。

这个故事说明了费曼的天才之处,但其实人人可以做到,这就是费曼技巧。你可以把费曼技巧应用在以下地方:

  • 明白你还没有完全搞懂的东西;

  • 记住那些你已经了解但一考试就忘掉的知识;

  • 作为考前复习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只要花20分钟就能比别人花一个晚上的时间要懂得多,记得牢。

费曼技巧的4个步骤:

  • 选择一个概念:选一个你想弄明白的概念,写在空白的笔记本或者纸的最上面。

  • 解释这个概念:把解释这个概念的东西写成一句话,就像你在告诉一个完全不知道这个领域的菜鸟一样。这一步可以让你在阐释这个概念的过程中,可以让你明白你有没有搞懂这个概念,并在这个过程中加深对这个概念的理解。

  • 深入反复理解:当你发现你没办法解释的时候,回到书上面去,或者找同学、找老师、找已经懂的人,把书上的概念再重新研究一遍,直到你能在纸上流畅地把这个概念解释出来。

  • 简化语言、学会类比:如果出现一个很学术的或抽象的词语的时候,试着要么平实化词语,要么学会用别的东西来类比它。

因此,在学习一门课程中,如果你试图去掌握一个概念,你应该用这个方法去逐步找到你不明白的点,然后把这个点弄清楚,看看问题出现在哪里?

如果你是要通过考试,那就简化你的语言或者创造记忆深刻的类比来记住考试内容。

你还可以用这个方法进行大规模的学习,先别急着在碰到问题的时候回去翻书,而是一次性把概念解释完,然后看看你对学习的东西掌握到了什么程度。

这次就先到这里打住,有什么建议和想法,欢迎大家留言交流。

参考文献:

  • 采铜,《深度学习的艺术》

  • 李笑来,《和时间作朋友》

  • 万维钢,《万万没想到》

  • 刘未鹏,《暗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2272-1036328.html

上一篇:通知 |《数据科学通识导论》课程导览
下一篇:当“数据科学”遇上“自由博雅”(图文版)
收藏 IP: 202.120.188.*| 热度|

4 黄荣彬 农绍庄 袁贤讯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