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发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e 致力于构建可持续的人类生存圈

博文

大学究竟该怎么排名? 精选

已有 7692 次阅读 2011-5-6 19: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浙江大学, 华山论剑

   每年都华山论剑,这次的头把交椅归了浙江大学。其实我不关心究竟是哪个大学排第一,但我关心该如何评价一所大学。
   按照武书连先生的排名,能发高档次、高引用率文章的学者就是大师,拥有这样大师最多的高校就是最牛的高校。虽然这是学术生态的惯例,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惯例,但如果仅以此来对高校进行综合排名,我总觉得有些地方欠妥,忍不住想说几句。
   首先,大学存在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大学做研究的目的是创造新的科学和技术,教学的目的是培养优秀的人才,两者的根本目的都是推动人类的进步。进步不仅仅体现在物质上,也同样体现在精神上。说到这里,我认为中国人都应该感谢五四的北大,一个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和良心的大学才是真正的一流大学。京都大学出的诺贝尔奖在日本高校中是最多的,但是日本高校的头把交椅肯定是东京大学的,这是因为东京大学在政界、经济界以及学界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决定的,而不单纯是科研,更不仅仅是诺贝尔奖的数量。所以,大学排名要综合评价大学的贡献,而不仅仅是学术。如果仅考虑学术,那就别用大学“综合”排名这样的词汇。
   其次,大学究竟该如何对待人性?我认为一流大学应该怀有悲悯的心,能够善待自己的学者、学生以及社会中的所有人。有些事情在武书连的评价指标上永远不会出现,但会印刻在每个学者、学生的心里。举个例子,学校为了方便大四的穷学生找工作,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就给学校贫困生卡里打了800元钱,并且毫不张扬。当然,在我读大学的四年中,类似让我感动的事情还有很多,这就是我的母校,东北林业大学。虽然在武书连的排名里,它连前100名都没有排进去,但我很幸运也很自豪,能在这样一所大学里渡过我的四年青春。相比有些大学,甚至是名校(为了避嫌不具实名),连国家规定给发的30几元补贴都要贪掉,这样的大学即使发再多的SCI,我也不认为它是一流大学。换句话说,这样的大学也很难培养出对社会和他人有责任感、悲悯和感恩心态的人才。如果有,那也是家庭教育的结果,我敢肯定的说和这个大学毫无关系。我们通常说德才兼备,德应该放到才的前面,大学排名也该评价一下这所大学的“德”。
   我想我说清楚了什么样的大学在我心里是一流的大学,我们该如何评价我们的大学。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1695-441276.html

上一篇:岚山的秋
下一篇:出去是为了回来
收藏 IP: 126.109.253.*| 热度|

22 丁甜 徐耀阳 王守业 顾世建 吕喆 周可真 苗元华 陈安 杨远帆 翟远征 岳金星 刘广明 朱教君 易文凯 曾新林 刘建兴 李璐 张杨 wangyq12 zhucele zjie8108 gistian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