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运武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unwu 王运武,教育技术学博士研究生。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余篇。

博文

基于设计思维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及实施

已有 2001 次阅读 2021-1-27 09:52 |个人分类:学术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设计思维作为创新创造的方法论,在培养高阶思维及能力方面有显著优势,其核心理念与智慧课堂教育理念取向一致。该研究结合“设计·学习”课程案例,构建了基于设计思维的智慧课堂的教学模式,具有多样性、导向性、开放性、产出性、迭代性的特点。从“物-人”共同体的视角看,为更好地运用设计思维构建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既需要构建多样化的智慧学习空间,又需要凝聚校、师、生力量。

       基于设计思维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

       教学过程中,教师主要作为学生的引导者和帮助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知识的生产者和创造者。整个教学模式主要分为三阶段五环节多循环,以下简称“三段五节多环”。“三段”指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五节” 即同心理、定义、创想、原型化、测试五个环节;多循环指的是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灵活选取某个、某几个环节进行教与学活动并进行多次循环,并非五个环节都要包含其中,也并非必须从第一个环节开始。该教学模式将同心理、定义划分在课前阶段,创想、原型化划分在课中阶段,测试划分在课后阶段。其实,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各阶段、各环节间并没有明显的界限。创想可以包含在课中阶段,也可以划分在课前阶段。另外,根据学习任务的难易程度,可以将同心理、定义环节合并为一个环节。使能工具指的是在教学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技术,该模式涉及到的使能工具主要是教师端(智慧教学平台)、学生端(智能移动终端)。

详见:李丹,王运武.基于设计思维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及实施[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21,35(01):27-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1692-1269197.html

上一篇:5G时代直播教育:创新在线教育形态
下一篇:偶遇6年前的《中外教育信息化比较研究》书评
收藏 IP: 120.195.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