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g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jin

博文

创意图文摘要-I

已有 5519 次阅读 2015-11-29 09:09 |个人分类:科研记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折腾了大半年,最近终于接受了两篇文章,这是我第一次作为通讯作者接受的两篇文章。这两篇文章的图文摘要都是咱自己用chemdraw做的(别的画图软件,除了系统自带的画图板,其他的咱也不会用。photoshop不会是硬伤啊!),个人觉得有点创意,贴上来献丑:

第一篇:Alkanes from Bioderived Furans by using Metal Triflates and Palladium-Catalyzed Hydrodeoxygenation of Cyclic Ethers DOI: 10.1002/cssc.201500907

这个工作主要是发现“三氟甲烷磺酸盐”可以促进加氢脱氧,特别是可以促进环状醚键C-O键的氢解断裂。我们将此应用在生物质呋喃化合物制备液态烷烃燃料上,通过程序升温,实现了一锅制备。在做图文摘要时,我设想用一把斧子表示“三氟甲烷磺酸盐”,用来砍断环醚C-O键。上网搜索斧子的素材时,发现这把斧子上面有个“福”字,再联想到实现了“一锅法”,就又找了个“釜”,这样正好凑齐三个Fu。投稿至ChemSusChem,还需要一小段话对图进行说明,特别是有一小段黑体字来突显。咱设计的文字是:FuFuFu(Tri-F): 三氟甲烷磺酸盐(triflate, "Tri-F")像一把斧子(Fu)砍断了环醚C-O键,幸运(福运,Fu)地实现了一釜法(Fu)将生物质呋喃化合物转变为烷烃。

FuFuFu(Tri-F): Metal triflates (tri-f) act as an axe (斧, Fu), cleaving the CO bond of cyclic ethers and luckily (福, Fu) transforming bioderived furans into alkanes in a onepot (釜 , Fu) process. The mechanism of the reaction is verified by analyzing the changes of the intermediates during the reaction. Different metal triflates, solvents, and catalyst recycling are investigated, also.

最终,成功地将汉字放在了ChemSusChem上面!

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cssc.201500907/full


第二篇:Chemoselective oxidant-free dehydrogenation of alcohols in lignin using Cp*Ir catalysts DOI: 10.1039/C5GC02347E

木质素的代表性模型化合物β-O-4型二聚体上的羟基转化成羰基后,其C-O键键能下降,易于断裂。前人采用的都是氧化反应。这个工作是利用半三明治型Ir络合物催化木质素模型物脱氢再利用Zn/NH4Cl实现解聚。这个当时设想找个伐木工人用电锯砍木头(光头强是第一人选),结果上网找素材,光头强形象不是很好,就找到了这个卖萌小子,并且用氢气代替锯下来的木屑。

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6/gc/c5gc02347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809-939556.html

上一篇:奇葩实验室欢乐多
下一篇:审了一篇大牛的稿子,吐了个槽
收藏 IP: 202.38.82.*| 热度|

3 强涛 翟自洋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