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羊年忆三哥

已有 5603 次阅读 2015-2-18 12:5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羊年忆三哥

岳中琦

我的三哥出生于1955年羊年。明天就到了2015年的羊年,应该是他的六十周岁(一甲子岁)了。痛惜地是,我三哥在197691日因病过世了,年仅21周岁。39年来,我和我们全家人一直怀念他!他的音影容貌至今都清晰地在我的脑海中浮现,虽然他一生仅给我们留下了一张照片。

由于文革期间家庭经济困难,我三哥仅上完了小学三、四年级。在10岁左右,他就被迫断学,离开了学校,进入社会,从事了各种力所能及的工作(诸如,上山打松果、砍柴等)。后来,他跟着我二哥做建筑小工,很快地成了泥瓦匠师傅。他也就成了我们家的一个栋梁。

我三哥身体很棒、很能做事吃苦、很有豪气和正气。自我懂事起,我就十分崇佩他!他时常带我捉蛐蛐斗蛐蛐、小河沟里掏小螃蟹、爬树粘知了、家门口种树,等等。他时常同朋友进行举重锻炼,一举就是100多斤。我自小就是我三哥的小跟班!他到那里,我就跟到那里!从我三哥身上,我学到了不少童年、少年男孩的东西和本事。

最令我感动和受教育的是,我三哥在成了泥瓦匠师傅之后,时常因为识字读书很少,看不懂建筑图纸,而痛心疾首。他在下班后,一直发奋读书学习和写字。那时正是国家重讲四个现代化的年代!

我三哥过世那年,我正好读到初中三年级。之后,我就进入高中,刚好赶上了科学的春天。全国又实行统一高考、择优进大学!在宣中老师的精心尽力地教育下,在我三哥求学精神的感召下,我终于考上了大学。

我三哥出生于春天,小名叫小春子,大名叫岳豪琦。今天是羊年三十,春节来了!春天也来了!

20152181239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68857.html

上一篇:香港大学科研策略转变十年效果的定量检验
下一篇:今天尼泊尔8.1级大地震的可能前兆与高压气体成因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9 王振亭 武夷山 罗帆 徐士杰 李雪 晏成和 李务伦 qzw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