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云南镇雄高坡村山崩灾难的可能地下高压天然气体聚集和喷出成因

已有 5979 次阅读 2013-1-13 21: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ormal, style, center, 气体, 天然

云南镇雄高坡村山崩灾难的可能地下高压天然气体聚集和喷出成因

岳中琦

 

2013111日中午开始,我一直在关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村民小组山体滑坡灾难。现在,痛心地知道了这场山体崩滑灾难已造成了46人遇难,受伤两人,造成各类损失共计4550余万元。其中一户村民一家共有7人全部死亡。

惨剧发生在2013111日上午八时二十分左右,半座山崩裂,数万立方米山泥以排山倒海之势,瞬间掩埋一座村庄16户居民,46名村民在睡梦中被活埋。据初步估计,滑坡体长约120米、宽约110米、深约16米,体积21万立方米。坡度3550度。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滑坡灾害防治研究和工程的科技工作者,我内心发出阵阵悲伤和难过。

我不得不再写本篇短文,探讨本次大型山体突然崩跨、坡碎岩土体高速长距离流动和滑动的一种最为可能的成因。这个成因就是地下高压天然气体喷出。地下高压天然气体的体积膨胀能和力从原本稳定的山体内部快速膨胀、破碎和推动了上覆山体岩土体,给它们加速,从而造成破碎岩土体的突然崩跨和高速远程流动,造成了意想不到的巨大灾难。

以下是与高压气体成因有关的记者报道。

村民王发仙痛哭道,“昨天早上听见‘轰’的一声就知道出大事了,但我沒有想到24个亲人会全沒了啊。”

村民罗招亮说道:“我在这儿生活了快70年都沒遇到什么塌方,怎么会想到会滑坡?”事发那个早晨,多数人沒有察觉村庄后那座大山的山腰处正冒出白烟,裂縫以惊人的速度蔓延,巨石带着泥土急促奔向山脚—轰然巨响后,趙家沟陷入一片死寂。

 高坡村村民王成翠說:“当时就像火山喷发一样,突然就爆发了……能明显感受到強大的气流流从里面崩出來。”她回忆说,当时山上崩下來的泥土先落在了半山腰的一块平地上,然后再“越过”平地,將沟边的10多戶村民家给掩埋了。所幸王成翠家的房屋距离被埋现场还有30余米,全家才躲过一劫。

“半山腰出现大片大片的灰尘,就像卡車在卸沙石一样,半座山就像塌下来一样,把庄子压住了。”村民王德文心有余悸地說。村民大多数当时都还在睡觉,他正从屋里出來上廁所,嚇得半天说不出话來。

曾家寨和赵家沟紧挨着,11日清晨,村民李勇菊一大早就起了床。8时多,她突然听到轰隆隆一阵巨响。她心想糟糕,崖垮了,抬眼看见赵家沟上空都是灰尘,村子被灰尘笼罩着。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连举介绍到,发生在一月份冬季,甚至在云南大部分地区认为是旱季,这样大规模地质灾害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据报道,2010年镇雄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显示,2007年初,全县有287个隐患点,涉及8382户,33289人。后来,经过搬迁,该县一共有184个隐患点建档立卡。其中,重要地质灾害点一共有29个。这次山体滑坡发生的高坡村并没有在重要地质灾害点里。

作者相关的云南省昭通市的地震和滑坡高压天然气成因短文。

1)       雲南彝良地震有高压天然气喷出造成孤立山体地表破坏.2012-9-8 22:49.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610611.html

2)       头寨沟山崩碎石高速抛滑可能是彝良地震的异常前兆. 2012-9-8 23:02.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610617.html

3)       彝良地震地下高压天然气成因的又一证据:震后出现最大暴雨. 2012-9-12 14:27.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611996.html

 

2013113日晚20:39写成于港大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652747.html

上一篇:安全登陆月球和返回地球的三个关键科技问题有待解决
下一篇:云南镇雄高坡村山坡崩溃灾难的现场工程地质初勘简报
收藏 IP: 147.8.85.*| 热度|

1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