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40年前高考选择的专业依然是重大科技难题

已有 4164 次阅读 2019-6-30 19:0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40年前高考选择的专业依然是重大科技难题

岳中琦

今天,中国科协确定发布了2019年的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韩启德先生评价道:“中国科协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的发布,既和当下的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又有面向未来的战略意义。”杜善义院士指出:“解决了这些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不仅能改变我们人类的生活,同时对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会起到支撑和指导作用。” 参见“科协改革进行时”网页https://mp.weixin.qq.com/s/2PQ7_HkBLZeqkPPbSz3gVQ

今年中国科协20个难题中的一个就是“大地震机制及其物理预测方法”。解决这个科技难题就是我40年前高考选择的专业。

IMG_0562a.jpg

1979年全国统一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是在7月7日上午开始,一直到9日下午才结束。在这六个半天的时间段,我们分别进行了数学、物理、化学、语文、政治和英语六门课的考试。

1979年7月9日高考结束的当天傍晚,天色明亮。我在宣城县城关镇别士桥巷的家门口小院内晚餐。小院南面是一条宽广的道叉河,河对岸是一家很大的竹器制造厂,没有高楼大厦,向南方看的视线几乎没有遮挡,很清楚看见到远方地面情况。

突然,我感到了大地的晃动,站起抬头朝南方向,看到了广阔大地进行了一次、两次和谐起伏波动,大地就向漂浮在水面上的大船一样上下波动了一两下。

后来知道了,这是18点57分23.1秒发生在江苏溧阳县的6.0级强震。震中在溧阳县南渡镇附近,北纬31度27分,东经119度15分,震源深度约12公里。宣城县城关镇位于震中西南方向,距离约73公里。我当时看到的地面巨大波动可能就是地震面波,它的波长应该有一公里以上,上下振幅有好几米,按正弦规律波动、向前方移动。

高考结束后的7月下旬或8月初,我收到了高考成绩。由于高考分数相对较高,我填报了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三所高校的高考志愿。过了不久,安徽省招生办来消息通知我,北京大学要录取我,提供了地震地质专业和地层古生物专业让我挑选。当时,考虑到唐山大地震灾难和亲自见到溧阳地震波的经历,我选择了地震地质专业。

1979年9月以来,我一直在认真学习和掌握与地震和地球科学相关的各种科学和技术。

beida19830717.jpg

beida19841214.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08年提出了极高压天然气的地震成因与机制理论。这个理论不仅可以提供预测、预报灾难性大地震的物理方法,而且还可以提供预防、预控灾难性大地震的技术与手段,更可以提供预测、预报地下天然气资源和随时间变化。

20190628.jpg

高考结束后,我立即见证了溧阳地震波。这可能预兆了,后来我与地震的40年来的不解渊源。今天看到了中国科协确定发布的地震依然是重大科技难题,更加感到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继续前行!

2019年6月30日18:40写成于香港大学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187513.html

上一篇:Istanbul海峡的蔚蓝海水、淡蓝色天空与祥云
下一篇:深切怀念敦煌石窟科技保护开拓者李最雄先生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1 张学文 武夷山 张鹰 毛吉平 杨正瓴 郑强 张海权 周忠浩 张晓良 陈有鑑 胡宝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