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港大百周年杰出中国学者陈祖煜院士访港大事记

已有 8429 次阅读 2017-3-10 20:5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港大百周年杰出中国学者陈祖煜院士访港大事记

岳中琦

应港大马斐森校长邀请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32390.html,陈祖煜院士,港大百周年杰出中国学者,从3月5日下午到3月9日上午,莅临香港大学和香港进行了访问、交流和交谈。以下是主要交流记录。

陈院士这次访问,是他自2010年5月10日以来,首次访问香港和香港大学。2009年1月,陈祖煜院士投票当选为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副主席(亚洲区主席),任期为2009年10月~2013年。2010年5日初,陈院士,独自来香港调查、了解和组织,将于2011年5月在香港主办的第14届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亚洲地区国际会议。5月10日早晨8点30分的返程途中,他拉着行李箱,从深圳机场A候机楼赶往B候机楼。因急于赶路登机,没有想到和意识到,连廊通道平滑地面上有一小段5米长的缓下坡路面。他因行李箱撞到脚跟,头部重重摔在坚硬的花岗岩面砖地面上,摔成高位截瘫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10-05/27/c_12146422.htm。经治疗和康复一年后,陈院士又顽强地站了起来。因此,他又能再来香港进行科技学术交流!这就是一个医学奇迹!

2017年3月5日星期天,下午3点58分,陈院士和夫人赵毓芝工程师乘飞机从北京抵达香港。港大同学接送他们到港大柏立基(RBC)宾馆。我同陈院士和夫人见面交流后,方知他们是清华大学60级同班同学,共同在清华学习了7年。这次是她第一次来香港参观和访问。

18:00-19:30,我陪同他们在港大附近的海港城酒家晚餐。在晚餐中,陈院士谈到,他在深圳受伤后,感到很可能无法康复,可能会影响国际工作。因此,他立即写信,辞去了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副主席职务,和刚刚聘任的香港特区政府土力工程处的斜坡安全技术审核委员会国际专家委员职务。我感到极其敬佩:陈院士真是工作第一,不恋高级职位!

19:30-21:00,参观香港太平山顶,观看香港维港和两岸山坡的灯光高楼群夜景。

2017年3月6日星期一,上午9:30-10:30,在校长办公室同马斐森校长会面。陈院士介绍了三峡工程和三峡工程对长江下游的影响。特别地,可能需要在江西鄱阳湖与长江之间建设一个长达4公里的低闸坝,来保证鄱阳湖在冬天有足够的湖水。马校长对这项工程感兴,希望港大有机会参加。作为医学教授的马校长对陈院士的高位截瘫康复感到高兴,认为这是个奇迹。


1030-1130,陈院士同我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会谈。陈院士介绍了,他当年大学毕业后,在水电工地同工人一道从事手工凿石工作往事。他能够一顿吃一斤米饭。工作和生活相当艰苦。


1130-1230,陈院士同工程学院院长田之楠教授会面。陈院士介绍了三峡工程上游多级高坝的风险。当知道田院长是田长霖先生的儿子时,陈院士立即表示对田长霖先生的由衷敬佩!田长霖先生的介绍参见百科网页http://baike.baidu.com/item/%E7%94%B0%E9%95%BF%E9%9C%96/855299

1400-1430,陈院士同主管科研副校长的贺子森教授会面。贺副校长请教陈院士,如何更好更有力地开展香港大学与内地的科研合作工作。陈院士提供了宝贵的想法和观点。陈院士认为,现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需要大量基本建设工程。香港大学一直是内地与国际交流和合作的桥梁,因此,一定能大有作为。

1900-2100,马校长和夫人在校长官邸宴请陈院士和夫人。参加晚宴嘉宾有中科院院士苏国辉教授和港大工程院院长田之楠教授。


2017年3月7日星期二,11:30-15:00,参观香港岛的赤柱和石澳海滩。

18:00-19:30,陈院士做《百周年杰出中国学者公共讲座》。讲座题目是三峡工程从2008年到2016年试水期间的表现。中心思想是三峡工程是百年民族之梦(Dream of the Nation)。


陈院士英文演讲发音清楚、洪亮、稳重,报告条理清晰分明。用重要数据讲解了,三峡工程历史与发展:洪灾,设想,工程,环保,反对和赞同如数家珍

陈院士认为,当年预先设想的问题都没有出现。特别是水库泥沙没有问题:上游农林植被保护好,上游修建了更多大坝。相反,下游现在出现的问题在当时基本上没有人指出和研究。

三峡水库的清水冲刷大坝下游河床,导致河床侵蚀,河床高度下降,洞庭湖和鄱阳湖均在冬季出现了枯水。这就成了新的问题。可能需要在鄱阳湖通往长江口,建筑一道坝闸。在季水多时,湖水和江水互通;在冬季江水少时,湖水可流入长江,且保持鄱阳湖水位不低于10米海拔。特别地,陈院士指出,现在三峡工程每年发电量相当于两个香港每年使用的电量。

有超过250人参加、认真地聆听了陈院士的报告。听众普遍反映报告讲到很好,具大家风范,取得了交流和沟通的良好效益!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三八妇女节)9:00-12:00,陈院士同李焯芬院士会面。参观了位于大埔的慈山寺https://www.tszshan.org/home/new/zh-hk/index.php#page_aboutUs


1200-1430,参观了位于青山灣香港珠海学院。同珠海学院张忠柟校长会面。在学院播音室,陈院士同珠海土木工程学生们问答、采访,模拟了电视广播播音室现场答辩情景。


15:30-16:30,陈院士用英文在港大做了题目为“三维斜坡稳定性分析的进展和应用”科学报告。这是陈院士主要科研成果之一。他的三维斜坡稳定性定量分析计算,解决了包括三峡大坝在内的不少大坝安全稳定性问题。

19:00-21:00,港大协理副校长,岑美霞教授,宴请陈院士。岑教授同陈院士交流了港大如何进一步与内地进行更紧密的科研合作和交流,倾听陈院士的意见和想法。

2017年3月9日星期四8:00-9:10,陈院士同港大土木系主任黄仕进教授早餐会面。

9:30-10:30,陈院士在香港特区政府土力工程处处长,潘伟强工程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宝珊道山体TBM掘进机开挖的两条隧道。这两条隧道是用于降低山坡的地下水位,以保证山体稳定性。隧道直径3米。一条长300米,另一条长200米。它们共有一个大直径进口。

这种用掘进机做隧道来降低大型山坡地下水位方法是陈院士自1990年代以来一直想做的滑坡灾害防治工程。

这几天,我一直陪同陈院士。在这短短的4天时间内,我向陈院士学到的东西可能最多。其中,我感受到和学到的最为主要的是,陈院士的不怕艰难困苦的科学家精神和意志,和他为国家发展、进步和富强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2017年3月10日19:16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38768.html

上一篇: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港大土木与结构工程第九
下一篇:战争期间历史时间的错觉与启示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6 宁利中 任三绍 张海权 李雪 qzw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