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鸡蛋的气圈启示

已有 5090 次阅读 2017-1-27 13:3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鸡蛋的气圈启示

岳中琦

今天是大年三十。一过年三十晚,就是新的一个鸡年了!

鸡是我们人类最好的伙伴之一!特别地,鸡生的蛋既可孵小鸡,也可给我们人类提供日常蛋白等营养!

从外表到内心,鸡蛋的组织结构(球圈层)可分为,蛋壳胶护膜、蛋壳、蛋壳膜、外蛋白(蛋清)、中蛋白、卵黄膜和蛋核。它们恰好对应了地球从地表到地心的圈层结构。它们分别是,水圈和大气圈、地壳、莫合界面、上地幔、地幔、古登堡界面和地核。这些都是人们的常识!

前不久,吃鸡蛋时,注意到了如下照片所示的、被鸡蛋膜封闭的气体鼓包。

再一查鸡蛋的相关资料,看到了,蛋壳膜(白色蛋衣)为包裹在蛋白之外的纤维质膜,由坚韧角蛋白所构成的有机纤维网。它又分为两球圈层:外膜和内膜。在外膜和内膜之间,存在一个气室。在这内外膜之间的气体也就构成了一层薄层气圈。这个气室和气圈对保护鸡蛋和孵小鸡起极大保护作用。

因此,蛋壳内的这个薄层气圈给了我一个启发:既然蛋壳和蛋白之间存在一个薄气圈,那么,地壳与地幔之间也有可能存在一个气圈,来保护地球。我们知道,鸡是地球母亲生育的子女生命之一!

这同我的研究发现:地壳与地幔之间存在一薄层甲烷气圈,是一致的。这层薄气圈保护了地球、养育了地表的生命。

它为什么不能存在呢?!

2017年1月27日13:3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30137.html

上一篇:邓公、邓大人与我
下一篇:今年家乡过年的见闻纪事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2 吕洪波 李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