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锦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其锦

博文

怎么做科研?

已有 4497 次阅读 2014-2-28 10: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年轻学生进入实验室,是否会问自己“怎么做科研?”?在很多场合,我都遇到不会做科研的学生,无论是做基础科研,还是做应用科研。

今天不准备讲“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研?”这些道理。只是举例说明事情。让一个学生进行一项新材料的研究。隔天去问他结果,告知由于材料不好,没有预想的效果。我问数据呢?他告诉我说:看到效果不好,没有记。这就是典型的不知什么是做科研。我告诉他,首先,无论效果如何,科研的结果应该用数据说话,而不是凭感觉;即使是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那么有没有新旧材料之间的差别呢?如果有,应该分析;如果没有,也应该分析。这些分析结果就是研究结果。因为它可以帮助你进一步改进材料,改进实验设计,然后去进一步实验。这样的不断实验-分析的过程就是科学研究。他似乎恍然大悟,答应重新来过。

科学研究,有人也将其归结为近代科学,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情。虽然不同领域的科学家面临的具体研究对象不同,采用的实验手段不同,但是所进行的科学研究就是这样的一件事情。有人将上述情况的发生归结为学生懒,不愿意做细致的工作。我不这样看,因为作为研究生,最求效益最大化(最少工作量条件下获得预想结果)是应该的。问题在于两种做事过程和两种结果,哪种效益高呢?作为研究生的智商水平,很容易得出结论。我还是愿意将这样的现象归于学生还不知道怎样做科研。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希望每一个准备进入实验室的学生都先问一下前面的问题:怎样做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4-771724.html

上一篇:新年好
下一篇:我给“爱因斯坦给斯威泽回信”的翻译
收藏 IP: 210.45.126.*| 热度|

2 董慧成 段华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