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农民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红孺 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教授http://www.physics.sjtu.edu.cn/hrma

博文

面向大众的介绍,是否可以随意吹?

已有 9910 次阅读 2016-7-25 12: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因则贤兄的一个评论,我注意了一下最近几天相当热门的一个报道。发现了一点问题。犹豫了两天要不要写这个博文。因为具体参与暗物质探测的教师,学生基本上都在踏踏实实,刻苦努力的工作,我非常怕无意中给这些在艰苦环境下为科学理想而奋斗的年轻人造成任何不利的影响。但是,还是感觉不说不快。


在上海交大主页上的,由PandaX说话人季向东(spokes person)为作者的报道是这样写的

北京时间2016年7月21日晚,上海交通大学鸿文讲席教授、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 PandaX(熊猫计划)实验负责人季向东博士在英国举行的两年一度的国际暗物质大会上正式公布了PandaX二期500公斤级液氙暗物质探测器运行的第一个物理结果,在3.3万公斤•天的曝光量下,未发现暗物质粒子踪迹,对可能的暗物质候选对象得出了最新的限制。这一探测的灵敏度处于当前世界最高水平。”

其它报道大概都是以此为蓝本做出的。按照我对于“最高水平”的理解,就是高于所有。但是,在PandaX的网站上,提供了会议的PPT,其中的一个最关键的图是这样的:


结论是"more than a factor of 2 improvement compared to the LUX 2015 results". LUX 2015 显然是此前的最好结果。


在季向东发布这个结果的同一个会议上,LUX 也发布了他们的2016的结果,LUX的PPT在其网站上也能找到,其中对应的那一张是这样的:



结论是"Factor of 4 improvement over the previous LUX result in the high WIMP masses".

我的小学前学过的算术告诉我,4比2大.


在学术会议上面对同行的时候,或者给专业期刊写论文时,能够坚持数据和结论的踏实可靠是科学家的基本要求。但是在做到了这个基本要求之后,当面对大众媒体介绍成果时,难道就可以随便吹牛了!


季向东是一位还算优秀的理论物理学家,在核理论研究上有贡献,其论文的写作也都规范。面对大众的时候,季向东则可以不顾这样一个基本事实而兴口开河。中国的基础研究经费这几年增长很快,当我们拿着纳税人的钱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之时,我们至少不能对着纳税人撒谎吹牛吧!


说实在的,这两年在一批优秀的一线研究人员和学生的努力下,得到这样的结果已经非常不错了。我对于那些在锦屏山的实验室里日夜奋斗的年轻人致敬!我也祝愿他们尽快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我对于他们的说话人在媒体报道中表现出的对于广大纳税人,同时也是对于日夜奋斗在第一线研究者的不尊敬表示极大的反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2-992662.html

上一篇:公务卡是个什么鬼?
下一篇:总算要满足教中学生的愿望了
收藏 IP: 183.195.251.*| 热度|

21 魏东平 陈昌春 周健 吕喆 武夷山 马军 马志超 田云川 刘建彬 韩枫 石磊 张江敏 张云 黄仁勇 何士刚 blackrain007 xlianggg xiyouxiyou zhaoxu111 zjzhaokeqin aliala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