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有趣经历之五:好心办坏事

已有 4651 次阅读 2007-6-28 18: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岳父生前是个教师,在师范大学学过英语,很善良,从来不给我找麻烦。有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跟我们住,做事总是静悄悄的,勤勤恳恳,毫无怨言!

     友人曾送给我一枝贵重的金笔。这是一枝很考究的书法笔,笔尖斜斜的那种,可以写出很粗的比划。我很喜欢,平时都舍不得用,很少有人看到过。这天,我要签一个什么名,就拿出来了。签完后我把它留在书桌上,就出去办事去了。

      等我办完事回到家里,岳父很得意地拿着金笔走到我面前,说,你也太忙了,一枝那么好的钢笔,笔尖都成那么斜斜的样子了也不修理一下。我今天帮你弄好了,但很难弄,好不容易才把笔尖扳直。

      我拿过笔,一看就傻眼了。扳是扳直了,但是绝对不能用了。

      看着老人家那助人为乐的样子,我没法批评他。

      事后想想,其实生活中,甚至学术上,这种出于好心却办了坏事的还真不少。人人都有思维定势,常常从自己的经验和观念出发来判断事物,并采取行动,办出许许多多的好事和坏事。

     能避免吗?我看很难!人人都觉得自己的经验是最可靠的,自己的信仰是最崇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3915.html

上一篇:有趣经历之四:中医西医——有病不能乱投医!
下一篇:有趣经历之六:施舍不均,后果严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