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集结号》——牺牲为了什么 精选

已有 7283 次阅读 2008-1-3 09:20 |个人分类:个人偏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战争意味着牺牲!
对每一个上战场的人,牺牲是必然的,生存则只是偶然的。想必每个战士都会有这样的准备。
战士也是人,有生的欲望,也有死的顾虑。
“牺牲”为了什么?这是《集结号》留给我的疑问。
《集结号》用两场突击战讲九连战士们生前的事;用谷子地退伍还乡讲战士们死后的事;而通过朝鲜战争,谷子地或者冯小刚获得讲这些事的资格。
两场突击战告诉我们的是九连的作风,其实也是军人的天职:服从!
在没有接到撤退的命令之前要坚持打下去!第一场战斗把政委打没了;第二场战斗把大家打没了。
在两场严酷的战斗中,都有是继续打还是不打的争执。实际上是“服从”与“不服从”,“大我”与“小我”的抗争。最后都是“组织”获胜,“小我”牺牲。
血腥的战争场面都只是铺垫。
“牺牲”为了什么?胜利一方的“小我”们获得提问的机会。
“牺牲”被分成等级:烈士或失踪。烈士家属可以分得700斤谷子,失踪家属则只能分200斤。“烈士”家属们有奖章,有荣誉;“失踪”家属们听到的则充满谣言。
还牺牲者本来面目,既为了九连全体,也为了谷子地自己。谷子地开始了艰难的寻找:写信;掘地。
终于找到了“组织”,见到了当年的号手。
号手一句“我根本就没有吹过集结号”,把故事引向高潮。原来是团长看到九连牵制了敌人主力,决定让九连继续打,使大部队安全撤离。(我不理解的是,团里这么大的一个决定,九连为什么还是算全体失踪呢?)
九连是不幸的,在被用作牵制敌人主力而全连覆灭后作“失踪”处理。
九连是幸运的,由于连长谷子地的奇迹般生还,使他们得以昭雪,家属得以重新昂起头。
可是,还有多少个“九连”没有谷子地这样的连长而得不到昭雪?
失败一方的“九连们”又是什么样的?
牺牲究竟为了什么?
元旦期间,我偷闲看了这部电影,没有被震撼,只留下串串疑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13793.html

上一篇:Going Home: It Will Be Different
下一篇:国际原油价格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