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色 戒》——很不舒服 精选

已有 10775 次阅读 2007-12-2 22:07 |个人分类:个人偏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才子王鸿飞教授的博客无疑是科学网的灵魂和思想库。他昨天晚上(实为今天早晨)发表的《色戒》和《诱僧》(地址:http://www.kexue.com.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1932 )用独特的视角,幽默的语言,从张爱玲的小说到李安的电影,从背景知识到演员表现,深度评介了《色戒》。我是非常地佩服!我想,职业电影评论家看了鸿飞教授的这篇博文也许会汗颜。

我在这里想说几句,并不是想评论鸿飞教授的博文,而是前几天刚好看了这部电影,有点真切的感受。

在万达电影城小放映室,我与几位陌生人一起欣赏了这部电影。放映结束的时候,我是非常地不舒服!坐在放映室,很长时间都起不来。作为一个父亲,我把王佳芝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我想到的是父亲的责任,是孩子的朋友圈子,是国家和时代背景对一个纯洁少女命运的影响,是人的命运在社会动荡面前的渺小和无助!我很少看电影,也不容易被电影所打动,但这部电影还是给了我深深的震撼!

抗战时期,王佳芝,一个纯洁少女,一个父亲在英国而把她留在国内再漂流到香港上大学的Teenage,国破家亡,懵懵懂懂,“偶遇”一群热血青年学生,参与了刺杀一个汪伪政府里的大汉奸易先生的行动,并成为色诱天才,使得老奸巨猾的易先生直到最后才识破她(我觉得很牵强,易先生警惕性那么高的人,“老吴”派去的好多训练有素的女子都被他很快识破)。而易先生的部下或“另一班人”,却又一直在跟踪她。王佳芝在“他不仅想进入我的身体,而且还想象一条蛇那样往我心里钻”之中迷失,在“投入”与“不投入”之间徘徊,直至刺杀计划失败,自己与同伴反而被杀!......全版和删减版对我并没有区别!删减版已经是一个完整的好故事!汤唯的表演非常出色。

历史只是载体,任何乱世时代,这样的故事都有可能发生。所以鸿飞教授对“美人计”的拷问,也许值得职业革命家和情报人员的仔细思量。“色诱计谋的内在矛盾是:如果色诱者不够投入,色诱的第一步完成的可能性很小(如“老吴”派去的许多训练有素的女子);如果色诱者很投入,色诱的最后一步完成的可能性很小(如没有受过什么训练却很投入的王佳芝)。”

对一部能够激起丰富想象力的电影,肯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我则认为,《色·戒》是一部超越历史、拷问人性、打动灵魂的杰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11973.html

上一篇:博士生开题
下一篇:赞同李国杰院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